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筑牢防返贫致贫防线,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时间:2021-04-29 09:56:23

  近日,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在贵州省遵义市共同召开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会议要求,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求,严守农村残疾人口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实现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八年脱贫攻坚的艰苦奋斗,解决了近千年的绝对贫困难题,迈上了发展的新阶段。脱贫摘帽是人民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志,并不代表所有人民群众就此过上了致富奔小康的生活,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很容易出现新的返贫、致贫问题,这就需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放在首位,只有脱贫攻坚的基石更牢固,乡村振兴工作才没有后顾之忧。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巩固拓展他们的脱贫攻坚成果须臾不可放松,更需要构建“数据网”,遍布“预警器”,拉起“防护网”,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全方位地解决残疾人返贫致贫的难题,让小康的幸福底色更浓。

  构建“数据网”,全面监测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大数据的推动,为科学分析研判问题,提供了更坚实的数据支撑,要全面监测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就需要构建“数据网”。数据显示,习水县搬迁安置残疾人家庭511户,残疾人673人,如此巨大的数量,要确保每一个群众都能进行动态管理,就要用好“大数据”比对功能,对数据异常的进行日常走访,才能避免脱贫摘帽的好成果反弹,让绝对贫困的标签一去不复返。

  遍布“预警器”,及时帮扶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要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就要遍布“预警器”,把监督的探头延伸到每一个群众的身边,建立残疾人跟踪访视制度,能够在第一时间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拉响“预警器”。做到残疾人返贫致贫“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才能让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得到快速解决,避免因为问题长期难以得到解决,再度返贫、出现新致贫的问题,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

  拉起“防护网”,源头根除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从根本上解决已经脱贫摘帽群众出现致贫返贫的问题,还需要深刻理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内涵。要在增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能力上下功夫,用好教育培训、推动“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还需要创新购买防返贫致贫保险,帮助残疾人练好“内功”,才能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让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乡村振兴要真刀真枪地干,就离不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找准致贫返贫的重点群体,聚焦残疾人,采取“输血式”帮扶和“造血式”帮扶相结合的方式,才能充分激活残疾人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充满活力,才能用勤劳和智慧稳住当前的生活,向着更美好的日子前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欧阳朵儿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