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要坚持“四个到位”

时间:2021-04-13 09:18:31

  4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相关情况。同时,国家卫健委指出,近期,个别地方疫苗接种工作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仅过去短短1年零4个月时间,而新冠肺炎疫苗的出现则更是一个新鲜事物。从认知规律来看,人民群众对待新事物存在一个从认知、思考,到接受、配合的时间过程。极个别地区在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的简单化问题,反映了其组织动员和管理还存在不够精细、不够精准、不够柔性,需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到“四个到位”。

  打好“样子”,示范带头到位。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俗话说,动员千遍,不如示范一遍。据《中国青年报》报道,86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教授在得知武汉启动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后,主动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种新冠疫苗,更自学唱起了“疫苗网红歌”,鼓励引导人民群众积极接种。符合接种条件的广大党员干部、专家教授要提高思想认识,发挥模范作用,先“接”一步、早“种”一时,及时把自己接种后的身体感受如实传递给其他群众,用实际行动讲明白、说透彻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紧迫性、安全性、有效性,为广大群众及时“跟进”,立个标、打个样。

  剖开“瓤子”,宣传科普到位。少数人还在逡巡犹豫,主要原因还是无法准确判断自身是否符合接种条件、担心出现副作用。一方面,要加强对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等常见疫苗生产过程、预防机理、接种方案、效果对比的科普解读,像“剥洋葱”那样条分缕析、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让人民群众充分掌握信息、知晓条件。另一方面,还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刚打完疫苗发现自己怀孕了怎么办”“之前患有某某慢性疾病,或打某某疫苗时过敏,能不能打”“既往感染者是否需要再打”“疫苗有效期能管多久”等高频问题,提供“点对点”个性化解答,给予科学指导,帮助消除顾虑,提高接种意愿。

  定准“调子”,分类施策到位。疫苗接种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分步、分块、分类做好登记、动员、保障工作。要优先确保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大中型城市和既往发生过聚集性疫情地区的疫苗供给,加快进度、合力攻关,做好“外防输入、人物同防”工作。要针对冷链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院校学生和教职工等重点岗位,勤动员、勤监测、勤提醒,坚决守住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第一道哨卡”,提高“末梢神经”敏感度。要关注特殊人群的特殊情况,尤其是孕期和哺乳期妇女、老人儿童、严重过敏反应人群等,分类指导他们不接种、缓接种或者视情接种,帮助他们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挑起“担子”,管理服务到位。各级卫健部门和公共卫生机构要切实扛起责任,把疫苗接种工作一件一件落到人上、落到事上、落到位上、落到点上。要严格精细管理疫苗的研发、生产、储存、运输、检测各环节,通过规范的操作充分保障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要完善疫苗全程追溯系统,准确掌握接种个案信息,做到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接种信息共享。要千方百计方便接种群众,安排流动接种车提供上门服务,提供微信预约建档,合理布点接种单位,延长接种服务时间,有效实施人员分流,全面提高各地疫苗接种的组织、管理水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肖迪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