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信访代理”制度焕发执政为民新活力

时间:2020-11-27 08:45:51

  “信访代理”制度,在沪郊奉贤区已探索实践了3年。近日,记者在该区的一些镇和街道走访,这一被形象地称之为“老百姓动嘴、代理员跑腿”的代理服务模式,变“接待群众上访”为“替群众跑腿”,变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解决问题,受到当地基层干部和居民村民的广泛欢迎。

  “信访代理”制度,这种新型的为民办事方式,不仅受到了基层干部和居民村民的广泛欢迎,更是为执政为民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更好做好群众工作的新体验、新改变,这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升级版,也是创新服务群众的新理念实践。

  “信访代理”制度树起服务群众新风尚。一直以来,群众要办事都是群众去找对应的部门,尤其是这种让干部想退避三舍的信访难题,更是成为了大家不愿意触碰的“硬茬”。然而,“信访代理”制度却是反其道而行之,让干部主动去接“烫手山芋”,主动去啃“硬骨头”,这样的方式其实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生动诠释,也树起了服务群众的新风尚,在整个社会营造了一个干部主动服务群众的良好风气。

  “信访代理”制度植入服务群众新理念。新时期,服务要有新举措;新时期,理念要有新变化。“信访代理”制度是上海奉贤着力打造信访“家门口”服务体系,畅通和优化服务渠道,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显然,这是一种服务群众的新理念,这种理念从被动地接受群众的来访变成主动把工作做到群众的身边,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也让群众的难题能够在“家门口”就得以化解,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信访代理”制度带来服务群众新成效。“信访代理”制度是真的好,还是哗众取宠,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群众的评价的分数是对创新服务方式的好坏给出的最客观“成绩”。家住庄行镇丽水湾小区的瘫痪老人李士章说:“这个信访代理员太好了,我就打了个电话,其他事情都由他帮我办了。他还帮我申请了轮椅和残疾鉴定,等区里的人来核实鉴定好以后我就能用上轮椅了。”从群众的评价我们不难看出这位老人溢于言表的喜悦,他给出的高分评价,其实就是对这种“信访代理”制度的肯定,让他享受到这种创新的工作方式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到群众的身边去做群众的服务,才能及时地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信访代理”制度是服务群众工作上的创新,也是在群众意见建议中提炼出的服务群众的“好路径”,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注入了新的力量,焕发了执政为民的活力,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决群众的难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姜山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