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稳定恢复的中国经济“力道”强劲

时间:2020-11-18 09:54:47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中国10月经济交出一张亮丽的“成绩单”。在11月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10月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成效持续显现,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回暖,就业继续改善,物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向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之下,中国经济复苏走向一直是社会各方关注的热点,也是国际社会聚焦的重点。经历1季度下降6.8%剧烈震荡之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相继实现“V型”反转,继而呈现出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的增长动力、修复能力和发展潜力,进一步鼓舞了全国上下巩固成果、扩大战绩、全面冲刺的斗志,给世界经济复苏持续注入信心和力量。

  持续稳定恢复,增长动力足。面对疫情冲击,党和政府科学运用政策杠杆,从降幅不断收窄到三季度实现转正,再到连续数月保持稳定恢复态势,是中国经济底子厚、基础实、动力足的具体体现。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比1—9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微型计算机设备、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4.1%、38.5%、30.2%、28%、20.4%……新产业快速增长,新业态增势良好,新产品广受青睐,释放的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给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劲支撑。

  发展有质有量,修复能力强。货物运输加快,10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7.2%,公路货运增长8.9%;资金比较充裕,10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5%,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9.1%;人员流动恢复,国庆中秋假期全国游客数量已经恢复到上年同期七成以上……生产要素趋于活跃,是经济运行活跃度不断提高的具体体现,表明经济发展不仅有量的逐步回升,更有质的持续上升,经济的增长面在拓展,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遗余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想方设法拉动内需、扩大投资、促进消费,使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状况日益改善,增长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

  复苏步伐加快,发展潜力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0个月降幅不断收窄、持续稳定恢复、复苏步伐加快的经济走势,清楚地表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这也大大提升了我们对四季度实现比二三季度更快增长的底气和定力。10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4.9%的拉动效应,全年减税降费有望超过2.5万亿元、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可望达到1.5万亿元以上的政策溢出效应,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都已连续8个月稳定在50%以上的可持续态势,等等,诸多有利条件都带给我们加快实现全面恢复经济运行预期的充分信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