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慎终如始战脱贫,全力以赴迎小康

时间:2020-10-18 10:52:31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如今,脱贫攻坚工作强力推进、胜利在望,在最后关头,我们要凝聚决战强大共识,汇聚决胜磅礴伟力,慎终如始不懈怠,全力以赴不放松,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保持“精准”是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精准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前提,决定了施策方向、施策对象、施策时间等要素,相对于粗放扶贫而言,它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坚持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实处着力,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大问题抓具体抓深入,全力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硬骨头”。这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也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要突出精准、注重实效,深化优化细化攻坚战术打法,探索多渠道、多元化扶贫新路径,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思想再深化、工作再扎实、责任再加强,精细排查精准落实,确保一人不漏,全面脱贫。

  瞄准问题补短板,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号角已吹响,战鼓已雷鸣,决胜阶段的短板体现出了矛盾的普遍性和脱贫任务的特殊性,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来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短板是脱贫一线最真切的反映,发现短板就等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通过深入思考、潜心研究、准确研判、把握大势,增进补短板共识,凝聚补短板合力,将短板差距补强提升,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推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当前,距全面脱贫仅一步之遥,要保持攻坚热情不减,不能毫无准备地突击,更不能掉以轻心、草率上阵,要把补短板作为行动的大前提,举一反三、找准症结,坚定必胜信心,拿出最有力的干劲,以“整体目标注重共同性、个体目标着眼差异性”为导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想真脱贫,就要着力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全力以赴保证不返贫。一方面,要力戒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在扶贫工作领域堪称顽疾,冲刺阶段容不得半点掺水,搞不得急功近利、虚假政绩,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主动深入到群众当中去,沉下心来抓好各项帮扶工作,做好贫困群众的贴心人。要瞄准全面脱贫目标,找准工作着力点,制定脱贫“时间表”,强化监督问责,用真功实现真脱贫。另一方面,要增强造血能力。保障脱贫成效持续稳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关键。增强“造血”能力,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手动起来,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提升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不返贫。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托举数千万人的脱贫梦,要用决战的气概、决战的气势、决战的样子一鼓作气、乘势而进、尽锐出战,脱贫攻坚战鼓擂,不负春光启新程,接好脱贫攻坚冲刺棒,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甘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