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改革开放让“探路者”变“示范区”

时间:2020-10-15 08:54:38

  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

  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创新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正如英国《经济学人》评价道:“改革开放40年,中国最引人瞩目的实践是经济特区。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党中央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40年来,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创造了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从一个海边渔村崛起为国际大都市,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深圳的GDP只有1.96亿元。2019年,深圳GDP达2.69万亿元,先后超过了新加坡、中国香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7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6万亿元。一个个“深圳奇迹”令人惊叹。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是中国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大成果,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深圳也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发展为新时代的“示范区”,书写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罕有的奇迹。

  如今,深圳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在中国即将制定十四五规划,即将跨入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历史关头,深圳经济特区再次迎来高光时刻。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之际,重大利好如期而至——10月11日,中办、国办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赋予深圳无比崇高的新使命,为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实施方案》的出台不仅意味着一年来深圳先行示范区工作得到中央充分认可,更意味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家统筹谋划,决意让深圳以新的改革方式,向体制机制的“无人区”和“深水区”率先挺进。

  40多年光阴荏苒,无论是从国家发展的宏大叙事中审视,还是以深圳变化的微观视角去体察,都能清晰看到“打开国门搞建设”,是如何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如何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进程。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动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是回首来路、千锤百炼的深刻总结,也是走向未来、攻坚克难的发展密钥。唯有在改革中破难局,在开放中壮筋骨,才能确保新时代中国航船行稳致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腾扬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