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主动对接民需,答好新时代人民考卷

时间:2020-10-14 10:34:29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旗帜鲜明地强调,政务服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不同的时代,要答好人民考卷,尤其需要领导干部紧紧抓住“民”这个根本和关键。要做好政务服务,就要从服务的对象出发。始终把人民满意放在首位,主动对接民意,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这样的政务服务,才是民之所望、民之所喜的服务。

  用好调查研究,深入到群众中去听民声。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做好群众工作,做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自然要主动联系群众,要主动和群众沟通、交流,才能知道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确保做出的工作让群众满意,要避免“拍脑袋”决策,要做好调查研究这个准备功夫,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收集他们对政务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要了解他们在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上的独到见解,才能在推动政务服务中亮出高招。

  仔细谋划部署,把民声融入服务课题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收集民情民意只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第一步,要把群众的诉求和政府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还需要仔细谋划部署。要针对不同的问题,更细致地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去,把人民智慧中的那些闪光点,变成政府工作中的亮点,才能够把民声融入到服务课题中去,把“声音”变成可以落实的具体行动,这样的政府,才能够让群众有更多的亲切感,也有更多的期待。

  以满意为导向,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深入到群众中去“读书”,这是坚持人民立场的关键一步,和群众面对面、实打实的沟通,才能听到真声音、了解真民意,要培养出心贴心的鱼水深情,还是需要在落实上见成效。因此,党员干部要立足每一个具体的岗位,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从细节做起,从一个微笑做起,从“你好”“再见”的暖心话语中做起,从高效便捷的服务开始,让群众打心底觉得这样的政务服务好,才能够让群众的满意度更高,幸福感更浓。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在执政为民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主动对接新时期人民群众“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新要求,借用“互联网+”,搭建“数字桥梁”,真正实现“数据跑腿”,让群众畅享数字化服务带来的好处,让群众感受到新型服务带来的便利,才能够让他们对这样的服务型政府更满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婧蓝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