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文化人,奋力开创“双服务”新篇章

时间:2020-09-25 11:19:40

  近日,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双服务”)先进集体拟入选单位予以公示。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灰河乡综合文化站、巢湖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全椒县襄河镇八波村农家书屋等13家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艺院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电影服务集体、广播电视传输覆盖机构、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入选。

  当前,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双服务”先进集体评选,以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为人民群体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也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道德文明“新风尚”提供基本思路与广泛基础,使之更具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

  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擘画“十四五”时期新愿景,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发展、顶层设计与配套设施,在观念和手段结合上、形势和内容融合上进行深度创新、开放共建,力求达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度统一,实现文化作品“寓教于乐、寓教于用”。在全员共建、全民共享建设文化强国的显著成果中,阐释好文化精髓,彰显好文化价值,展现好精彩生活,从中获取源源不断的物质基础和精神源泉。

  原创性是好作品的“标志”,“为民、利民、惠民”是文化建设的“终身课题”。要立足现实需求,以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求为根本导向,紧密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建设、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推动文艺创作、科学创新高质量发展,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要加强“四史”教育传播手段和方式创新,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实、立体、全面彰显文学素养和文化底蕴,更好激发群众智慧,汇聚群众力量。要辩证看待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决不能顾此失彼、偏失一隅,始终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统筹把握好共性规律,持续筑牢文化软实力的深厚基础,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驰而不息、矢志奋斗,做赓续文化根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内外兼修的建设者、推动者、传承者。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文化绵延5000多年的独特优势滋润丰盈着文化载体构建、文明图谱传承,唯有充分认识中华民族文化的长处、特点和本质,取其精华、为我所用,才能在文化建设体制改革中筑牢丰富的精神家园,共建共治共享成果。一代代中华儿女在“中国的舞台”“世界的舞台”上无私无惧、矢志奋斗,持续促进人民群众在思想上精神上行动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心连心、共命运,更好服务社会、推动发展。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站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历史交汇处,需要广泛凝聚全民族的智慧力量,聚焦文化服务履职尽责,奋力开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新篇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倩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