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做好“微旅行”的大文章

时间:2020-09-15 15:31:55

  近期,以距离近、时间短、慢体验、轻松游为特点的“微旅行”成为越来越多人休闲度假的新选择。今年,北京和上海等地为满足不同人群的休闲需求,发布了多条微旅行产品和规范,着力提升游客体验度,创造更高的旅游产业价值以及旅游产业优化升级。

  时下,以距离近、时间短、慢体验、轻松游为特点的“微旅行”,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成为不少人休闲度假的新选择。日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首批10条“漫步北京”城市休闲游线路。上海今年也推出了多条半日游、一日游的“微旅行”产品,包括时尚都市、历史古镇、文化探寻、乡村休闲、健康徒步、欢乐亲子等内容,融旅游和本地生活于一体,受到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的欢迎。

  “微旅行”通过时间和空间上的“微”,换取更加有深度和细致的体验感,“微旅行”轻松自由,随时出发,随意游玩,无须提前计划详细行程,走在熟悉的地方,寻找新的风景和生活。相比千里迢迢去遥远之地看风景,发现身边的美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微旅行”,在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的日子里,显得方便、更轻松。“微旅行”让我们有充足的时间,把一处景点、一个街区、一个主题……慢慢游、细细品、深度游出不同的味道。

  这是一个“微时代”,很多事物都开始化繁为简。“微旅行”体现了新的旅游方式和生活方式。一场说走就走的慢游,富有个性、参与感的深度体验,收获一些感悟与感动,游客在有限的时间空间停下来,像手持一个放大镜,慢慢欣赏被快速生活忽略的美。近些年以来,国内旅游业迅速发展,在旅游人群和行业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旅游业的细分市场也在逐步形成。消费者对于“微旅行”的关注反映了旅游休闲观念的转变,即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愈发注重旅游带来的身心愉悦感。

  做好“微旅行”的大文章。“微旅行”,虽然带了个“微”字,但这个“微”字里藏着大文章。因为,其要求和标准一点也不“微”,反而需要各地各部门下大功夫、亮绝活、见真章,将“微旅行”的旅游产品推向多元化发展通道,深度挖掘、活化当地的历史文化、人文风情等,更多的融入当地历史、文化、生活等元素,重点关注街区、景区周边地带,打造特色品牌,突出地方特色,加强文化产品创新,精准提炼文化旅游产品主题,丰富表现形式,建立景区间的“微旅行”廊道,将“微旅行”这篇大文章做深做活,让“微旅行”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选择,让“慢行者”更好地亲近自然,体验“慢生活”的优雅,在更舒适的环境中与人交流,让整个旅途都充满温情。

  旅行未必一定去远方,只要能给心找到休憩的地方,帮助游客寻找藏在城市街头巷尾的新体验,体会在近处旅行的乐趣,“微旅行”将成为新的出游风向标。“微旅行”是一种新的休闲方式和生活态度,是现代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缓解压力的方式,“微旅行”让旅游变得更轻松、更惬意,生活的体验感更强,即使行走在咫尺之地,也会发现身边别样的好景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铎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