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学好用好讲好新思想

时间:2020-07-10 09:18:5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统总结、生动记录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这些重大思想观点对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学好新思想,要注重深度。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对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政治立场,更好坚守初心使命,更多解决现实矛盾都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以理论武装和思想导航为目标,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原汁原味、联系实际的学习当中,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中不断践行初心使命。

  用好新思想,要注重效度。脱贫攻坚战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打法”攻略、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深化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和部署,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疫情防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防控工作做决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防汛抢险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牢牢握住了防汛救灾工作的主动权。这些原创性丰富、时代性鲜明、指导性突出的重大思想观点,既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努力方向,更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员干部要坚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运用创新理论指导斗争实践,结合创新理论推动工作落实,用足用好这些科学理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变压力为动力,赢得发展主动权。

  讲好新思想,要注重广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体现了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不仅要在党员干部中间广泛传播,更要推动科学理论深入基层,“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讲好创新理论,要与群众期盼相结合,围绕群众需求解读政策措施,回答群众疑惑不解,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要与接受程度相符合,宣传要切近群众日常,讲解要沾上“泥土味”,用通俗易懂、朴实简练的语言表述,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要与时代发展相吻合,在宣传形式上求变求突破,线上要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网络为载体,探索运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解读,线下要融入快板、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不断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推动新思想在基层生根开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持续发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启灵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