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四个更加”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时间:2020-07-08 09:01:10
  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近期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近期,我国南方多地江河洪水呈现多发频发趋势,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截至7月3日9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贵州、四川、湖南、广西、广东、湖北等26省(区、市)1938万人次受灾,87.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35.5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1.7万间房屋倒塌,21.8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416.4亿元。
  在思想认识上更加警醒警惕。面对严峻汛情,各地要本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准备,提前做到科学研判形势,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好群测群防机制和措施,牢牢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只有以科学审慎之心,将防汛救灾相关各个环节逐一加强,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在监测调度上更加精准精确。防汛救灾需分秒必争,汛期之中,天气情况复杂多变,更要切实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认真做好风险分析、加强会商研判,强化统筹协调,做到提前部署、及时应对,牢牢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排查整改影响度汛安全的隐患问题,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面摸排地质灾害隐患,严格落实群众转移制度,特别是加强各类旅游景区、中小学校等重点区域的风险防范和警示提示,并及时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
  在防御措施上更加有力有效。防汛救灾离不开各地各相关部门的高效协作配合。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密监测频次,提高预报精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水利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态势,立足于处置超标准洪水险情,突出抓好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的安全度汛;应急管理部门要多渠道扩充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充实专业抢险力量,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建立与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形成高效工作合力。
  在防汛责任上更加压紧压实。近段时间,面对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各地基层干部冲锋前线、全力施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可见,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各级干部的综合领导能力;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再接再厉,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第一时间抢险救援、组织救灾安置,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安全。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做到在岗位、在现场,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不打折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