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增值“35.8万亿元”彰显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

时间:2020-07-08 08:33:02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这份成绩单,反映出中国经济无惧风雨、稳步前行的坚强韧劲,凸显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回望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发展迎难而上,负重前行,成绩来之不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事实上,增值“35.8万亿元”不仅意味着数字经济发展规模正不断扩张,也表明了新产业新业态正蓬勃向前发展,更彰显出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正加速融合。

  增值“35.8万亿元”意味着数字经济发展规模正不断扩张。近年来,我国数字贸易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特别是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发展迅猛,让“足不出户,买遍全球”成为了我国消费者的日常购物体验。比如说,网络购物、在线外卖、手机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场景,早已像柴米油盐一样,进入老百姓日常生活。同时,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等数字化融合场景,持续产生着“化学反应”,不断助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事实上,数字贸易是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国际化的最主要体现,展现着中国经济的强大潜力。

  增值“35.8万亿元”表明了新产业新业态正蓬勃向前发展。5G和工业互联网的联袂“出演”,让数字技术在智能工厂中闪现出绚烂火花,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比如说,打开滴滴出行APP,点击“未来出行”,输入个人基本信息,申请通过后,即可在规定的测试路段上体验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像转弯、避障、超车、减速等全都可以自动完成。当然,不只是自动驾驶,作为数字产业化的重要领域,我国5G创新应用目前已累计开展400余项,涉及工业、交通、医疗等多个行业,仅2019年我国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达7.1万亿元,增强了中国经济的抗冲击能力。

  增值“35.8万亿元”彰显出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正加速融合。一直以来,水泥生产企业的智能化水平一直不高,生产质量、能耗水平很依赖人工经验。不过,随着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这种局面正不断得到改变。以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为例,他们通过引入“工业大脑”,对全流程进行实时数据监测和参数调优,有效解决了熟料生产过程中降能耗和提质量问题。数据显示,研磨效率提高近3%,经济效益增加4000多万元,电耗还下降了4%,企业的竞争力大为提升。可以说,只有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互为依托、齐头并进,才能真正驱动产业跃向高层次、经济迈向高质量。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展现出巨大韧性,疫情冲击没有动摇我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充分发挥制造大国、网络大国的优势,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产业创新能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就会更加光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