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美美与共的文明风景这边独好

时间:2019-05-15 14:44:00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5月1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含意深远,给我们以自豪与感动,更给我们自信和鼓舞。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璀璨的亚洲文明是一幅美美与共的多彩画卷。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亚洲文明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人类文明因亚洲而更加绚烂多姿。亚洲文明的长卷在向远方铺开,无论是欣赏,还是传承;无论是交流,还是互鉴,都推动着它砥砺前行的脚步。展望未来,我们坚持文明自信,我们坚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就能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就能在文明永续发展的道路上,发现美美与共的文明独好风景。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华文明是亚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过程中,我们盈一份友好,润多彩文明,我们德行天下,书写厚德载物的历史笔墨: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我们咏诵和美之声,共谱和合共生。未来之中国,我们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为此,我们在文明永续发展的路上,要积跬步,行稳致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主张: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摒弃傲慢和偏见,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促进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站在这芳草萋萋的时节,欣赏这美美与共的文明风景。我们在拥一份自信中,揽一份欣喜。在感文明的交流互鉴中,谱一曲和美;我们在握一份激励中,书一幅共同画卷。新时代,就让我们携手共进,做文明的传承者、实践者、创新者,共同描绘璀璨夺目的亚洲文明风景,为最美的世界文明添光加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阚亚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