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青年说

  • 2024-04-17 16: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何笑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经党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这次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以良好的状态助力党纪学习教育的强势开局。

  提升“学”的质量,增强“知戒守纪”的思想自觉。学纪是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基本功”,也是知纪明纪的“主渠道”。只有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逐字逐句地学、原原本本地学,才能扎深扎稳党规党纪之“根”,达到用条例绷紧心弦的作用。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唯有加强对党的纪律规矩的学习,才能真正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进而守住政治门槛、思想高地和作风堤坝,时刻保持警觉警醒,把纪法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抓住“思”的关键,保持“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是共产党员进行自我修养的要求,也是对每名党员干部的共同要求。要把自省作为一生的必修课,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解决问题。要勤掸“思想尘”,保持“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自己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思想防线是否牢固,及时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改造自我,自觉抵制非分之想、消除心魔。同时要深入剖析、因病施治,拿出硬的办法、实的举措,做到“知行合一”,时刻用身边生动的例子警示自己,做到不越雷池、不触红线。要以如履薄冰的自觉严守纪律规矩,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真正做好纪律规矩的践行者。

  突出“用”的本质,锤炼“砥砺奋进”的严实作风。学习党纪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让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党纪学习对于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至关重要,它不仅为党员干部提供了明确的行为准则,更是推动他们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重要保障,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干其事,时刻牢记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拿出“知耻而勇”的劲头,走好“廉政守纪”的大道,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