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0-05-04 16: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字/漫画:孙昊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时代使命,呼唤青年担当。在不同的时代,青年的责任不同,但是为国为民的初心始终不变。不管时间流逝多久,不管中国走到了何处,青年都是“硬核”的时代力量,他们用不同的青春故事演绎着一样的五四精神。

  不一样的青春故事,一样的五四精神。穿越百年,五四精神历久弥新。100多年前,为了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复兴,一批批青年不惜舍生取义,慷慨赴难,用他们的鲜血染红了救亡图存的最前线。100多年后,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无数青年们以冲锋在前、不畏牺牲的担当,用生命守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用他们的一腔热血,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做斗争,守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抗疫的青年,是无数领域行业的青年汇聚而成的青年力量,这其中也有铁路的青年,他们用不同的青春故事,书写了一样的五四精神。

  不一样的青春故事,一样的为民初心。武汉,牵动全国人民心脏的重要地方。随着4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沉寂了76天的武汉站“重启”,一列列动车有序进出站,一批批旅客激动地踏上旅程。检票验证、解答问题、引导乘车……车站工作人员热情服务每一名旅客。有一群人胳膊上戴着红色袖章、胸前佩戴闪亮的党徽,格外耀眼。他们就是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队员。不管在抗疫时刻,还是在防疫时刻,亦或是在胜利时刻,这些党团员突击队队员变化的只是他们的岗位、身份、工作内容,始终不变的是那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的是给予每一个乘客宾至如归的乘车感受和温暖。

  不一样的青春故事,一样的家国情怀。不管是在五四运动爆发的时候,还是在新冠肺炎需要的时候,“火线入党”“我是党员我先上!”“向优秀党员看齐,我请战!”“让我上吧,我能行!”这些铿锵的誓言似乎不曾改变,他们身处在不同的战场上,但是保卫国家的安宁,是每一个青年不变的初衷和使命。为此,他们向困难出发,他们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精神,踏平前路坎坷,把家国情怀融入到每一个行动之中,用朴实无华的岗位坚守,书写了不同时代的青春风采。

  青春,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担当,意味着奋斗。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广大青年都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是好样的!我们看到不一样的时代,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青春故事,一样的五四精神,“挺身而出”是青年对祖国最长情的告白,也是保家卫国最朴实的宣言。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