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4-17 10: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小梅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章指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让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其魅力和风采。

  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保护文化遗产是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基础。正如文章所强调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文物和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因此,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让文化遗产持续焕发时代风采。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深层支撑。做好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就要从更高维度、更广视野把握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大意义,坚定地扛牢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责任使命;就要统筹保护与利用、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树立“大考古”理念,构建“大保护”体系,推动“大融合”传承,让其更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历史文化遗产既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支撑。它们的存在和传承,不仅可以滋养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心,更为当代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资源和精神动力。尤其在全球化、信息化的今天,历史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名片,更是文明互鉴、多元共生的交流纽带。让人高兴地看到,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明交流互鉴,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千年文脉延绵不绝,灿烂文明生生不息。特别是在文化多样性受到冲击的当下,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当代社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正如文章所指出的,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唯有持续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才能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存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根脉。面向未来,让我们更加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努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星罗棋布在中华大地上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绽放新时代光彩,不断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硬支撑”。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