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4-17 09:4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艾鹏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初步核算,2024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0%。

  迈入2024年,全国各地秉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念,全力以赴抢开局,摩拳擦掌“拼经济”,随处可见热火朝天景象。从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可以看出,经济持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得以延续,在彰显出中国经济蓬勃活力的同时,更加证明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走得底气十足、走得充满自信,并将坚定地走下去,走向更加幸福的明天。放眼全年,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在一季度持续向好的基础上,深入了解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改进政策举措,持续激发各方面的优势和活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新兴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技改投资高位运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去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3月28日,小米汽车发布消息,新款新能源汽车在开启预定后仅7分钟,大定订单量突破2万辆;仅27分钟,大定订单量达到5万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8.2%和31.8%,出口同比增长23.8%。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使中国经济增长引擎更加强劲。面向未来,要全力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建设高水平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推进重大战略性技术和产品攻关突破,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进各领域聚焦补短板、锻长板的好项目落地实施,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塑造竞争新优势。

  全方位扩大有效内需激发消费潜力。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应对外部冲击、稳定经济运行的有效途径,能够更好激发消费潜能,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助力我国经济再上新台阶。一季度,从三大需求来看,投资、消费、进出口几个指标增长总体稳定,稳中有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7%;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居民消费回暖、内需向好,市场活力不断增强。面向未来,要全面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着眼于公共教育、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顺应广大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有效提升,释放内需潜力,扩大更有利于促进投资的消费,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持续有效防范化解各重点领域风险。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的九项重点任务,强调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从全年预计新增风电光伏装机2亿千瓦左右,将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里,到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特别是企业开工复产、农民工返岗流动方面保持基本的平稳,再到各地“因城施策”不断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降低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稳住居民购房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安全发展根基不断夯实。面向未来,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强监管,统筹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的关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着力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