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多种粮、种好粮,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

时间:2022-06-28 15:18:51

  习近平总书记6月27日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向当地的乡亲们表示问候,对全国的种粮大户提出殷切期望。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徐淙祥是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农民,一直潜心钻研农业科学技术,2010年牵头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逐渐成为当地种粮大户,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种粮标兵等荣誉称号。201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张槐村考察时,曾向他和乡亲们了解小麦种植情况。近日,徐淙祥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十多年来从事粮食生产、帮助群众脱贫等情况和体会,表达了继续做好农业研发推广工作,带动更多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足迹几乎遍及全国的主要农区。我们常常能看到他深入田间地头,察粮情、问粮事。在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中国要靠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粮食生产,我一直都很关注,基层调研时也经常到田间地头看一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这些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字里行间饱含对广大农民的牵挂与嘱托。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力军,提高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对于确保粮食生产、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政策上,要考虑如何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增加农民种粮收入,实现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不让种粮农民在经济上吃亏,不让种粮大县在财政上吃亏。农民种植粮食的目的,不仅要解决吃饭问题,更多的是增加经济收入。多种粮、种好粮,就要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能获利、多得利。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迈进新征程路上,各级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确保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阳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