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昆明宣言”奏响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序曲

时间:2021-10-14 10:10:44

  10月13日,中国云南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高级别会议正式通过“昆明宣言”。“昆明宣言”凝聚了各方共识,体现了各方采取行动应对生物多样性挑战、共同构筑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政治决心,对制定和实施“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将发挥引领作用,为后续的磋商和谈判规划方向,提供基础和政治指引。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尤其是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来,中国持续加大投入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资金,不断完善与生物多样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重要保障,用实际行动向世界交付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为全球在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了借鉴“样板”。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中国再度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理念与行动、智慧与方案。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明确指出“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要携手同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爱知目标》(联合国制定的2011-2020年生物多样性目标)无一完全实现,意味着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严峻挑战。作为大会主要成果之一,“昆明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是为各国在过去履约中存在问题开出的“一剂良药”,也为未来10年甚至2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指导、奏响了序曲。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生物多样性保护不能就生物论生物,也不可能靠单一的措施、单一的行动、单一的国家、单一的组织实现。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在COP15成功召开后,中国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新行动、新理念,必将进一步在全球凝聚起广泛合力,为2020年后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