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把握“力学原理”培养年轻干部

时间:2020-11-20 11:12:57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讲中青年干部培训“开学第一课”,对年轻干部寄予殷切期望。年轻干部学历高、观念新、可塑性强,但受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制约,在成长过程中难免出现挫折和迷茫。各级党组织要深入研究年轻干部培养这门课,提升培养培训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实效性,帮助年轻干部开好局、起好步,扣好人生事业的“第一粒扣子”。

  善用“引力”激发“向心力”。“欲事立,需是心立。”年轻干部参加工作不久,事业观、价值观尚处在发展成熟阶段,容易受到自身心理和周围环境的影响,更加需要积极的教育引导。要针对新时代干部成长环境和思维方式的变化,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对年轻干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取向,确保一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以理论宣讲结合交流研讨,用人人参与的“大讲堂”消除“我说你听”的麻木感;要以课堂讲授结合实地教育,用身边案例的“泥土味”拉近先进典型的距离感;要采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网络“微宣讲”等一些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手段传播新思想和正能量,帮助他们思想上解惑、文化上解渴、精神上解压,在一点一滴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惯用“压力”提升“驱动力”。“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年轻干部成长进步不仅要提升精气神,更需要在艰苦实践中练就一番真功夫。但有些地方喜欢将各种事务一股脑推给“新同志”,使年轻干部在处理琐碎事务中失去了朝气;有些地方喜欢把高学历人才留在机关,使年轻干部在日复一日的文字工作中变得眼高手低;有些地方党管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使年轻干部在放松自我中沾染了不良习气。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在工作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帮带指导,既给他们压担子,又给他们指路子、教法子,引导他们将工作压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自觉提高“七种能力”。要注重以上率下,使年轻干部在见贤思齐中提高工作标准;要加强一线锻炼,使年轻干部在摔打磨练中提升能力素质;要严格监督管理,使年轻干部在修身律己中加强作风养成。

  巧用“摩擦力”催生“活力”。年轻干部思维活跃,接受新生事物快,落实工作任务时,往往会萌生独特新颖的思路方法,但是个别基层老领导老同志思想观念因循守旧,难免会出现抵触情绪,这就如同推动工作时遇到摩擦力,不仅影响工作效率,也容易打击年轻干部的积极性。这些“摩擦”的产生,许多的确源于年轻干部年纪轻、阅历浅、工作经验不足,但如果一概贴上“不听话”的标签全盘加以否定,很可能就会将改进工作的创新思维扼杀在摇篮中。长此以往,不仅造成年轻干部思维僵化,还会养成唯唯诺诺甚至见风使舵的性格。“江河之有锐气,故成万千气象;树木之有锐气,故成浩瀚林海;土石之有锐气,故成峨峨高山。”要注重保持年轻干部敢为人先的锐气,研究部署工作时主动留给年轻干部一些开动脑筋、表达意见的空间,及时指导和纠正他们不成熟的想法,同时给勇于改革创新的同志提供容错试错空间,激发年轻干部开拓进取的无限活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任晓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