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提案建议也需要"只争朝夕"

时间:2020-01-16 17:41:23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今天下午胜利闭幕。这次大会为安徽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规划了蓝图,对省人大代表和全省人民来说,现在就是要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按图落实各项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了。本次会议闭幕前,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即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关于全省今年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今年的全省工作中,尤其要抓好十大重点工作。即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强实体稳增长工作;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行乡村振兴战略;深化重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

  这十大重点工作,都有具体的定量定性的要求,把这十大重点工作都落实了,那安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又将上一个新台阶,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又将有更大的增长。

  然而,要完满地完成这些工作,将已经绘就的蓝图一一落实,并非易事。在奋斗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样那样的困难。要解决问题,要克服困难,都需要集思广益,集中更多人的智慧。这其中就有着人大代表集纳民意,发挥重要作用的巨大空间。人大代表可以通过建议和议案及时反映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利用好人大这个高端平台,及时与政府部门沟通,将问题解决在“青萍之末”,加快发展的进程。

  要加快发展进程,全省上下都必须只争朝夕,时不我待,作为民意代表的人大代表,更是责任重大。仅就落实十大重点工作而言,在落实推进的过程中,随时都可能出现各种“变量”。这些问题,有些可能是体制的痼疾,有些可能是对新生事物的不了解不熟悉,及时发现问题,深入调研,找出因应的对策,人大代表们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要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寻求解决之道,“及时”很关键。从去年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和建议来看,在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的超过一千件,而平时提交的只有二十一件,占比只有0.17%。今年如果仍旧维持这个比例,那平时提交的建议就会更少。而今年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即最后一年,一些发展进程中的建议已经等不到到明年初本届人大四次会议时再行提交。

  由此而论,期待人大代表们高度重视“平时建议”,及时发现落实十大重点工作中问题,尤其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问题,及时调研,及时提交对策建议,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安徽五大发展的美好前景增光添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锡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