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以文明的名义让美好世界梦想成真

时间:2019-05-27 10:47:00

  一场对话,让我们从远古的赴约而来;一场对话,让心与心的距离更加接近;一场对话,让我们祈愿并深信世界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这场关于文明的对话,由心出发,始于真诚,始于历史的传承、当下的收获与未来的期许。

  回望昨天,我们有厚重的文明传承与积淀。中国文明(亦称华夏文明),有令世界引以为豪的、五千年从未间断的历史,亦有对世界文明形成都影响深远的儒家文化,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有着自己独特的精神基因、地域特征与民族特性,同时又因其悠远而厚重的历史,在世界文明历史的时间和空间里绽放奇异光彩。这些中国人民用持之以恒的勤劳和艰苦不懈的奋斗积淀形成的文化,蕴育和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同时也正是这样一种文化的滋养与力量的凝聚,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凝聚起一股又一股不断前行和发展的力量,让中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进步。站在当下的角度去审视历史,我们会发现,中国文明以崇尚和平、追求进步、互惠共赢,中国人民更以勤劳、智慧、勇敢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而著称,我们有理由自信,更有责任将文明薪火代代传承并大力弘扬。

  立足今天,我们深知文明与文明之间的交流和互鉴所碰撞出的文明火花,促进了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了解,让国与国之间,让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距离更加紧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而我们说,中国历史的延续性、文化的传承性,见证了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之包罗万象,之海纳百川,同时也见证了它的繁荣与多样。基于厚重文化自信基础上的中国,用奋发有为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恒心,不仅赢得了自身的发展,同时也给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站在全球一体化发展的高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上,基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深度认识,广泛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并将这一成果用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美好世界之上,推进世界各国和平发展与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尤其是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实施5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同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了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增进了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对全球消除贫困、缓解发展不平衡意义重大。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以文明为纽带而构建的“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实现稳定、发展、繁荣之路;从驼铃声声和水流潺潺中走出来的中国文明架起了中外沟通的桥梁,让经济和文化得以世代交流和互促互融。

  明日的文明,始于我们心中的自信,同时也始于不断的储备、积淀、奉献与交流互鉴。当下的世界是发展的世界,是相互渗透相互交融的,任何一种文明都不可能封闭在“玻璃瓶”内而独享美丽,文明不可能独我而丰富多彩;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封闭的文明不仅“保鲜”时间不长,同时也会因没有更为新鲜富足的营养补给而提前枯萎,落得个“孤芳自赏”的结局。每个国家,都祈愿和平繁荣;每个人,都向往美好生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世界各国发展与人民幸福,离不开文明的互相借鉴、交流与融合,只有互相认同、互相理解、互相交融彼此的文化,才能凝聚共识、真诚合作。因此,繁荣、多样、灿烂、持久的文明是不仅是所有人种植幸福、倍加呵护与齐心协力的结果,同时也是实现美好世界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的精神基石。我们当始终坚持文明自信,以文明之中国,拥抱文明之世界,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以文明的名义让美好世界梦想成真,以文明的名义让每个人实现生活安宁、幸福的梦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