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安全生产”,重要的事情要说N遍

时间:2019-04-02 14:54:00

  江苏盐城化工厂爆炸已造成44人死亡90人重伤、四川凉山森林大火30人遭遇火山轰燃牺牲、河北霸州办丧事时发生爆燃事故66人受伤…连日来,国内接连发生多起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要刻在心上,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有关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多次对安全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了很多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是“一把手工程”。发展和安全稳定,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长期以来,有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政绩观错位,安全生产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少数”,他们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强不强、责任清不清、落实严不严、问责到不到位,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安全生产形势是否稳定。

  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考核追究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每一次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会造成几个、十几个乃至几十个家庭的苦难,严重影响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对工作不力导致生产安全事故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较大,或造成严重社会影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应当从重追究责任。每一次事故背后都是疏忽大意的结果,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员工的安全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严厉追究不遵守、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企业及其法人的法律责任,绷紧企业安全生产弦。

  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大检查不能流于形式。最近安全事故多发,伤亡惨重,各地区和各行业领域要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各地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常态化,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特别是要深查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化工、危化品使用企业,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戎小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