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疏堵并重 确保“小餐桌”的安全

时间:2019-03-11 09:51:00

  澎湃新闻报道,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面临着工作繁忙无暇照顾上学子女、父母尚未退休抽不开身帮衬照顾的尴尬局面。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下,“小餐桌”儿童托管机构应运而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德发长饺子馆职工胡春霞向大会提交了《对加强“小餐桌”小孩托管机构监管的建议》。

  诚如人大代表胡春霞所言,“小餐桌”的出现与盛行,在解决孩子们的就餐问题的同时,也能够减轻家长们的负担,同时,又能够解决一些人的就业问题,这也正是“小餐桌”迅猛发展的根本原因所在。

  不过,因为“小餐桌”的简单易行,导致了它的“准入门槛”过低,甚至几乎就没有门槛。三五个个人,七八张桌子,就可以将“小餐桌”搞得轰轰烈烈。而这个轰轰烈烈的背后,也因为进入“准入门槛”的过低而滋生了许许多多的安全隐患。当这样的隐患积累到一定程度,灾难也就无法避免。早在2006,东北网就报道了这样的新闻。从当年9月末至11月份,在短短的不到两个月时间,哈尔滨市共有42名学生在校外“小餐桌”就餐发生食物中毒。而2012兰州所发生的“34名小学生吃完小餐桌集体中毒事件”,则让我们更为清楚地认识到“小餐桌”的安全隐患。

  一方面确实有着存在的必要,一方面又有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一客观现实,也就提醒我们,只有“堵疏并重”,我们的“小餐桌”才能成为既实惠又安全的服务平台。这方面,福建省通过市场机制倒逼“小餐桌”经营者主动加强管理,这一项创新之举,值得借鉴。倒逼的前提是,每学期结束前,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把本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小餐桌”食品安全评分评级结果通报各中小学校,督促中小学校每学期开学时在各学校显著位置公示上学期“小餐桌”食品安全评定结果,并在每学期开学报到(报名)时将相关校外托管机构名单提供给家长,供学生及家长选择。显然,一旦“小餐桌”食品安全评定结果不能够让家长满意,这也就意味着“小餐桌”的经营者是自砸饭碗了,学生饮食安全,也就由此得以保障。

  如果说,市场机制的引入,是倒逼的关键,那么,胡春霞代表所提出的“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体罚、虐待学生的机构和从业人员,严肃查处,终身禁入,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举措,则是给“小餐桌”增加了另一道安全阀门。而这一“安全阀门”其实就是提高“小饭桌”的进入门槛,同时加大责任担当,进而彻底堵住那些不合格、不负责的“小餐桌”进入通道。且疏且堵、疏堵并重,校园“小餐桌”,就能够让孩子们吃得开心,让家长送得放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