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保护原创 促进文艺繁荣

时间:2019-03-06 16:36:00

  澎湃新闻从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秘书处获悉,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党委书记吕焕斌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用原创擎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大旗》的大会发言。

  随着网络的发展与普及,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呈现出越来越难的现象。一些优秀的原创影视精品很容易被盗版盗播。《人民的名义》在电视台刚刚播出一半,全部55集就被提前泄露上网;热播剧《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同样不能幸免。

  这样的现象,即使是一般的文字爱好者,也常有遭遇,好不容易码出一篇文章,不仅导致各类网络平台任意转载,更会被一些文德低下者肆意抄袭。不过,如果我们将其完全归咎于网络,则显然有失偏颇。就那些明目张胆地抄袭而言,他们多是将别人的心血之作盗用在其他纸质媒体之上。

  显然,网络等平台最多也只是给盗版者与抄袭者提供了一种渠道,而盗版而抄袭的泛滥,从根本上看,则反映出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一个最能说明问题的现象就是,自2012年3月国家版权局公布《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后,至今已有7年之久。这样的滞后,必然导致我们面对盗版与抄袭时,往往是束手无策。

  保护知识产权,除了自上而下的强化依法治理之外,也需要自下而上的配合与支持。以纸质媒体为例,在网络已经相当发达的今天,只要编辑们稍为关注,一篇文字究竟是原创还是抄袭,其实不难核实。这样的无动于衷,几乎起到了怂恿的作用,从而导致抄袭者更加肆无忌惮。而从最为基层的角度看,保护知识产权,真的需要我们每一个受众的积极支持。如果我们仅仅是着眼于便宜而热衷于盗版,那么,极有可能导致我们根本欣赏不了正版。这方面,我们已经有过痛心的尴尬。上世纪90年代中期,马尔克斯曾秘密访问中国。看到自己的作品在中国街头热销,他非常不满,并声称“有生之年不会将自己作品的任何版权授予中国的任何一家出版社”。几经周折,一直到2011年5月30日,外国文学爱好者迎来了一位久违的“新朋友”,拉美文学经典之作《百年孤独》首次获得正式授权,并出版发行中文版。

  而着眼于整体,对原创的保护不力,更为可怕的后果则是文艺创作呈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灾难性后果。道理很简单,如果总是盗版者、抄袭者得利,而且几乎是不受任何惩罚地得利,那么,这在严重侵害原创作品的合法权益时,必然也会给原创者的创作激情,泼上一盆又一盆的凉水。而没有了创作激情,我们的文艺繁荣,显然也会遭受巨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对原创的保护,在依法惩戒盗版与抄袭的同时,加大对优秀的原创作品的奖励。如此多管齐下,在激发原创热情的前提下,为文艺创作繁荣,提供更多的保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