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整治“五毛食品”需要打出组合拳

时间:2019-03-06 09:58:00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重点自查是否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以及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餐饮店、“五毛食品”等成整治重点。

  “五毛食品”的危害已经是显而易见,而广大未成年人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如果在这一阶段让身体深受“五毛食品”之害,那很有可能危害他们的整个一生。而当许多校园都被“五毛食品”重重包围之后,深受其害的,显然就不是一个两个孩子,也不是一个两个家庭,而会对整个社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这一问题必须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并全力将其清除。

  “五毛食品”之所以能够将学校重重包围,背后存在着复杂的原因,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会导致“五毛食品”乘虚而入。而这其实也为我们清除“五毛食品”提供了一个思路:既然“五毛食品”的泛滥存在着多重因素,那么,我们只有打出一套组合拳,才能够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一套组合拳,必须有工商等职能部门的参与。尤其是广大偏远地区的学校。受到地域的影响,农村地区,特别虽偏远地区,确实存在着执法力量薄弱的现状,然而,恰恰是执法力量薄弱,我们更应该对症下药,加强管理。因为,“五毛食品”的危害,与城镇中的假冒伪劣食品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农村校园更期待我们“雪中送炭”式的执法,从而为农村中小学生营造一片健康的学习环境。

  这一套组合拳,也必须有学校的积极参与。面对着留守儿童缺少父母教育与监管的现状,面对着隔代教育所存在的种种弊端,学校理应以自身的积极作为,弥补这一疏漏。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这既是顺势而为,也是责无旁贷的。针对“五毛食品”的泛滥之势,学校不仅应该开展专题教育,让每一名学生充分认识到“五毛食品”的危害,更应该以检举的方式,配合并支持工商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还完全有理由给家长们上一堂食品安全课,通过家访、电话以及QQ群或者微信圈的方式,让孩子的父母以及爷爷奶奶等家长,认清“五毛食品”的真相,认真“五毛食品”的危害。

  而在这样一个环节中,家长的参与,也是不可缺少的。平心而论,如果孩子的健康与安全出现意外,家庭显然受到最为直接的影响,因此,从零食入手,关心孩子的健康与安全,也是所有为人父母者必须尽到的责任。多一份爱心,多一份耐心,多一次提醒,多一次关注,我们的孩子,受到“五毛食品”的危害,也就少一次再少一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