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管理与惩戒助推文明提升

时间:2019-03-05 15:05:06

  中国新闻网3月3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3月2日在接受采访时,针对“演艺界也应针对流量造假、收视造假明星做一个征信记录”谈到,“你超过了这条线,你就要受到一定的惩罚。我想会从他自己潜意识当中开始自律。文明是管理出来的”。

  虽然政协委员巩汉林这次在接受采访时本意只是针对“明星流量造假”而表示看法,不过,他所说到的“文明是管理出来的”这句延伸之语,同样也是值得我们深思。今天,我们越来越重视文明建设,重视提升民众与社会的文明层次,而如何建设、如何提升,这除了春风化雨式的润物无声与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直接而果断的管理与惩戒,显然也是必不可少的。

  广州日报曾经刊发过这样一篇文章,《新加坡:罚出来的文明》,这篇文章介绍,新加坡非常重视文明立俗,为此而制定了严格的法律以及罚款标准。其“严刑峻法”严到何等程度呢?以治理乱丢垃圾为例。对首次乱丢垃圾者,最高罚款1000新元(约合人民币4800元);第二次被控乱丢垃圾者最高罚款2000新元(约合人民币9600元);而第三次或以上被控者最高罚款5000新元(约合人民币24050元)。2014年2月17日国会通过的新方案,在此基础上又翻了一番。惩戒如此之严,哪怕工资再高,可能也是深感“伤不起”!“牛刀杀鸡”之下,也就没有多少人敢于以身试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虽然我们不能完全照搬新加坡的“严刑峻法”,但是,在推进文明社会的建设过程中,管理与惩戒,必须纳入我们的工作理念当中。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对于许多背离文明的现象,一些人总是以“习惯成自然”“根深蒂固”等原因而“坦然面对”,平心而论,这样的“坦然面对”无异是助长诸多不良现象继续背离文明。我们必须认识到:不良习惯能够“自然”,良好习惯,同样也能够“自然”。至于“根深蒂固”,则更是提醒我们,要治理种种背离文明的不良现象时,必然脚踏实地,步步为营,持之以恒。

  而在管理的过程中,惩戒也就如影随形。无论是引导还是管理,其前提必然是存在着“不合规矩”“不合要求”,甚至是“无视管理”“对抗管理”的可能,这就要求惩戒的及时跟进,必要时还应加大惩戒力度。只要使得人人都深刻地认识到背离文明所付出的代价之大,文明,才会成为所有人的行动标杆。当人人都以文明作为行动标杆,一处乡村、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其文明文明层次自然水涨船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