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建强支部助力“三农”发展

时间:2019-02-27 14:50:40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开宗明义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因此,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众所周知,农村党支部是推动“三农”工作发展的指挥部、战斗部,支部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党中央的“三农”政策是否能真正在农村落地生根,真正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农村。为此,建强农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笔者以为,建强农村党支部就好比种庄稼,必须做到苗要育的壮、根要扎的深,只有这样,才能打牢根基强基础,才能让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真正落实到农村。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在于要培育一支政治过硬、能征善战、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支部书记队伍。这支队伍的根本在哪里?就在于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三农”工作实际需要,选拔培养那些在政治上可靠、在群众中有威信、在党员中有号召力、在带富发展上有带动力的乡土人才作为书记后备人选,通过一段时期的跟班锻炼、实践磨炼,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发挥聪明才智,让党员、群众评议,让上级组织考核,最终选拔一批及时领会政策、善于运用政策、敢于担当负责的作为村支部书记。笔者相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支部茁壮有了基础。

  农村看支部,支部看党员。可以说,党员是支部强不强的根本所在,只有党员队伍建设的更加过硬、更加先进,则支部攻城拔寨的战斗力就更强。特别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来不得半点马虎。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农村的全面落地,必须要上下一个声音,来不得半点杂音,尤其是支部党员队伍必须要齐心协力、合力攻坚。为此,一方面要突出党员队伍的政治训练和历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制度,始终用新时代新思想武装头脑;另一方面要突出党员队伍的业务素质的提升,重点在农业科技、带富增收能力培训、培养上下功夫。党支部的组织力始终体现在党员队伍的带动力、号召力和向心力上,只有党员带头干、带头抓、有成效,群众才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笔者相信,只有这样,才能让支部茁壮有了根本。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作为引领“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火车头”,关键还要谋发展、出实招,群众只有看到真抓实干的劲头、环境道路的变化、增收致富的成效、文明健康的乡风,才会真正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从心动到行动,从而汇聚成党员群众一家亲、合力共谋助发展的强大力量。为此,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来不得半点虚招,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新采取“支部+产业基地”、“支部+协会”等方式,优化农村支部组织设置,聚焦“五个基本”,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每一个农村党支部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固本强基,行稳致远。只有把支部建强了,茁壮了,才能在农村更加全面高效稳步实施党的“三农”政策,并最终取得了根本性成效,才会让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杜院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