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一号文件”奏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时间:2019-02-20 15:13:38

  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出台的第十六个“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日前对外发布,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提供了重要方法论。

  “三农”仍然是“四化”的短腿,农村依然是全面小康的短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每年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姓“农”,足见党中央对农村工作的重视程度。“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候,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凝心聚力再出发,啃下这块“硬骨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再将全党工作重心向“三农”倾斜,充分表明了党中央践行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办好农村的事,关键也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这是我们做好“三农”工作,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政治保障。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旗帜在希望的田野上高高飘扬。

  做好“三农工作”需要打牢“人才补丁”。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关键在人,在于有一支能扎根于农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当前,农村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瓶颈,教育、医疗卫生、科技以及基层干部都面临人才短缺的困境,不打牢“人才补丁”,乡村振兴战略就难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为各方面的人才在农村扎根奉献“培土固根”,让他们在农村“发展上有奔头,事业上有干头,工作上有劲头,生活上有甜头”,在希望的田野上努力追梦,收获新的幸福。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中央“一号文件”犹如一缕春风温暖了广大农民的心田,凝聚起亿万农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激发了广大农村和扶贫工作者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情,以舍我其谁的干劲、滚石上山的韧劲、攻城拔寨的拼劲,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戎小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