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让我们携手同行步入“十里春风”

时间:2019-02-18 15:18:00

  在我们的社会中,仍然有一些人们因为受到地理环境的限制,遭遇了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或是因为身体原因和智力障碍等条件所囿,丧失了劳动的能力。他们,或者生活没有着落,或者无人照顾,物质生活极其贫乏,导致精神生活也非常的落后。

  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中,这样一群人,不能让他们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能让他们的连基本的温饱都无从解决,不能让他们在幸福美好生活追求的路“落了单”,更不能让他们孤立无援享受不到改革发展的成果。2015年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而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这么广大人口范围内,推进这项工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因此,脱贫攻坚成为一场攻坚战,同时更是一场持久战,也正是切合其中之意。

  众志成城方可同频共振。精准脱贫这一项浩大工程、长期工程,涉及人数多、波及层面广、推进时间长,情况复杂多变,只靠顶层设计不行、只凭几个部门推进不行、仅有个别人的呐喊与使力更不行,唯有集全社会上下之力、聚每个人的智慧和不懈拼搏与接力,才能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众志之城把这一项工程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一项一项予以落实。

  精准实施方能兼顾全面。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像貌一千种个性,同样,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不一样,所处地域和自然环境、社会环境都不同,因此面临的机遇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实施的脱贫政策也就不能一个办法实施到底。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就要充分体现“精准”二字,就像裁缝做衣医生看病一样,要量体裁衣、因人施药,才能合身合体、药到病除。要在考虑区域优势有别、自然和社会环境不同以及个体情况差异等的基础上,采取相应的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不同政策,因地因人施策,精准到位。

  不畏艰险方能“十里春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这条路上要确保“一个人都不能掉队”,在复杂的形势与庞大的人口面前,事情更不可能顺风顺水。2017年,我国脱贫人口超过一千万人,也是连续第5年减贫超千万,超千万人口的脱贫任务,可想而知其困难之大、任务之艰巨、情形之艰险。这项工程必须要有愚公移山之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才能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如期实现。

  现在已经是2019年,到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全社会上下要用同舟共济的志向、坚持不懈的毅力和艰苦卓绝的奋斗,携手同行,让所有人一起同行步入“十里春风”的温暖与幸福美好之中。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