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19-01-15 13:5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1月14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听取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国英作政府工作报告。为此,中安新闻“特别策划”,以《满满干货!安徽2018年成绩单,请您审阅》为题,展示了一份2018年安徽成绩单。

  用“满满干货”来形容这份成绩单,至少蕴含着两个层面的丰富内涵。一是,安徽展示的这份成绩单,就是冲着成绩而来,成绩单中没有噱头,没有华而不实的浮夸与吹嘘,列出的,就是一个又一个的数据与文字说明。二是,“满满”二字,体现的正是安徽省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所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正是因为有着如此实实在在的成绩,安徽也就有了“请您审阅”的骄傲的底气。

  这份成绩单所列出的成绩,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广而言之的全省经济运行态势的稳中有进,到具体可见的农村危房改造;从高尖精的科技创新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到接地气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每一项成绩,都与江淮民众的生活,有着间接的或者是直接的关系。而这些成绩,正是江淮民众自信与拼搏的结晶。

  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大到国家成就,小到城镇发展,总是有人怀有“妄自菲薄”的心态,面对我省的综合实力,也是有人动辄便是某某省市如何如何了得。然而,更多的江淮民众还是有着清晰的认识,与其抱怨与羡慕,不如奋起直追,更何况,在许多领域,我们原本拥有坚实的基础,成绩单中所列举的“中国科大全球首次实现18个光量子比特纠缠”“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合肥诞生”以及“业界实际运算性能最高的数字信号处理器——魂芯二号A研制成功”,就是一项又一项的明证。

  虽然普通民众或许无法理解这些成就的意义,但是,“全球首次”“国内首款”“业界最高”等概念,足以点燃我们的骄傲之情。换言之,这份成绩单,不仅小结了安徽省今年所取得的成就,也是用满满干货,激励全体江淮民众信心满满地,砥砺前行。

  与此相互呼应的是,这一份成绩单,也向世人表明,江淮民众在追求经济运行态势稳中有进的同时,也在努力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曾经让我们谈之色变的PM2.5,经过一年的努力,其全省平均浓度,已经下降了12.5%。如此成就,已经向我们明确地宣示,江淮大地经济富裕、生态优美的前景,已经指日可待。

  透过这份成绩单,我们更应该看到成绩背后的拼搏与汗水。在改革开放的深化阶段,我们必须摒弃“小富即安”的心态,既要认识到“不进则退”,更应认识到“慢进亦退”,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完美地融为一体,如此,原本就是灿烂的江淮大地,自当春暖花开,繁荣富强。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