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农村基层党组织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时间:2019-01-13 15:24:59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出明确要求。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农村党组织建设,直接关乎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执行。各级党委特别是县级地方党委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三农”工作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办好农村的事,关键也在党。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政治保障。当前,农村党组织建设依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重发展轻党建,没能把党建工作与服务“三农”有效融合起来;抓党建不够严格,组织生活开展不到位,要求过得去不要求过得硬,工作疲于应付,没有从深层次研究理解党建工作对促进乡村振兴和推进其他工作的重要作用。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从此种意义上说,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及时雨”和方法论。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级班子的带头人,也是农村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村支书”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建强不强,乡村兴不兴。因此,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好、本领过得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关系到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稳定。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要充分认识到抓好党建是龙头,把党建工作和“三农”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好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好村级阵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认真组织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戎小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