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汲取榜样力量

时间:2018-11-29 10:57:47

  何为榜样?其义为激励大家学习的人或事物。正如日前在央视播放的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3》专题节目中出现的那群人、那些事。而他们和他们所做的事,正是需要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更需要我们在感动、敬佩之余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要求我们在努力前行的过程中,不断感悟和汲取榜样的力量,从而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更为磅礴的力量。在《榜样3》中,无论是论是忠诚执着、传播真理的宋书声,或是骑行天使、守护健康的贺星龙,还是逐梦太空、情献北斗的王淑芳……等等。他们的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始终对党无限忠诚、对事业无私奉献、对人民全心投入,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见贤而思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我们从宋书声等人身上感悟什么?汲取什么?笔者以为,感悟到的是忠诚执着、信仰坚定所带来的不懈奋斗、努力拼搏为事业的强大力量。这种力量,在革命时期,就是共产党人高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前赴后继;在和平年代,就是共产党人“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鞠躬尽瘁;在当下,就是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前进之路。榜样的力量映射着时代精神,而时代精神正是引领全体中国人民不断迈步向前的巨大动力。

  榜样的力量来源于长期坚守。有一种成功叫做永不言弃,有一种坚守,叫做继续前行。榜样的力量之所以如此催人奋进,源自于对信仰的长期坚守,源自于踏实做事的长期坚守,源自于无私奉献的长期坚守。正如从事马列著作翻译工作长达55年的宋书声,几十年如一日,埋头翻译的书海之中无怨无悔。可以说,没有了坚守,何来榜样。同理,没有长期的坚守,我们党更不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人民的生活就不会越来越好。

  榜样的力量来源于知行合一。坚守如此重要,更重要的却是做到了知行合一。只有坚定的信仰,没有扎实作为的辅助,就不会实现最初的梦想。《榜样3》中,摩托医生贺星龙18年如一日,为28个村、4600余人免费出诊17万次,缉毒警察印春荣为了禁毒事业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们这群人做了对大多数人来讲不可能完成的工作,正是因为他们始终做到知行合一、躬行践履,始终把群众的期盼装在心中,把对党的坚定信念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榜样的力量来源于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信念是“钙”。新时代新担当,担当是推动工作有所作为的强大动力。正如敢闯敢干、振兴乡村的朱仁斌,依然放弃年入百万的生意,返村担任村支书,凭着埋头苦干、敢于担当的韧劲、闯劲和冲劲,硬是把既穷又脏、道路泥泞、垃圾遍地的穷村变成如今窗明几净、道路宽敞、环境优美的强村,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的不足30万元跃升至如今的1.4亿元。可以说,没有当初迎难而上的那份担当,就没有如今苦尽甘来的这份作为。而这正是我们所要学习、汲取的榜样力量。

  伟大的时代需要榜样的力量,让我们紧跟榜样的步伐,传承榜样的优秀品质,继续榜样的强大力量,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真正履行好职责,尽情展现人生价值。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杜院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