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矢志不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时间:2018-10-19 10:38:58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现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

  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必须下大力气“攻坚拔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是史无前例的壮举,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庄严承诺,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两百米”冲刺阶段。越到关键时刻,越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念头,越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扶贫是“绣花功夫”,光有雄心壮志还不够,还要有科学态度。脱贫攻坚越往后,遇到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要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要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把扶贫工作做到点上根上,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贫困户心甘情愿摘掉“贫困帽子”,高高兴兴地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一批又一批可亲可爱可敬的优秀干部长期扎根在扶贫一线,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无怨无悔的壮丽篇章。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只有最大限度解决扶贫干部的后顾之忧,才能最大程度激发他们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的热情、提振他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士气,矢志不渝打好“脱贫攻坚”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

  内因决定外因,外因影响内因。脱贫攻坚光靠党和政府“输血”,只能脱一阵子,不能脱一辈子,关键还要靠贫困地区群众“造血”。摘掉“贫困帽子”,首先要去除“精神里子”,贫困地区群众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在党和政府脱贫政策的沐浴下,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凭借自己的双手闯出一条致富的路子,跟上全面奔小康的步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戎小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