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十个坚持”是法治中国建设“金钥匙”

时间:2018-08-28 09:24:26

  在日前召开的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用“十个坚持”,系统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定,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举措,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但从实践发展来看,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依法治国进程必须继续深入推进。为此,党的十九大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文件明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等六个委员会。时隔五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成立后首次亮相,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超强力度、罕见节奏和巨大实效,必将使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更迅速、更准确地落到实处。

  “十个坚持”既有顶层设计,又体现具体举措,既有正确的认识论,又包含科学的方法论,是有机统一的完整体系。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才能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才能全面厉行法治;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才能实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覆盖;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则体现党的理念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抓住“主要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衡则邦宁。“十个坚持”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局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