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近距离接触干部要苦练“三功”

时间:2018-08-01 09:52:41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接触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这一重要论述,为科学考察识别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经世之道,识人为先”、“得人之道,在于识人”。识人的重要性无需赘言,在古今中外的典籍里,有很多这方面的记载。比如战国时期李悝总结的“识人五法”,《吕氏春秋》里提出的“识人六法”,三国时诸葛亮的“观人七法”等。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也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尽管“十步之间,必有茂草;十室之邑,必有俊士”,但如何识得“茂草”“俊士”,却非易事。

  “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不当将对党和国家造成很严重后果。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这些年,我们查处了那么多领导干部,他们违纪违法,最后堕入犯罪的深渊,从根本上来说是理想信念的防线崩溃了。但在这些落马的官员中,也有不少是“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究其原因,与“识人不准,把关不严”不无关系。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对干部的认识不能只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必须健全科学的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只有把识人察人的功夫用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观察干部、识别干部,才能让“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干部公之于众,才能让喜欢“潜伏”、热衷“伪装”的干部露出马脚,才能让干部在“八小时以外”也不会完全失控。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近距离接触干部,要苦练谈心谈话“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组工干部尤其是组织部长要通过谈心谈话,强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做到知事识人、因事择人、精准选人、科学用人。

  “人心像天体一样难识。”近距离接触干部,要苦练火眼金睛“扫描功”。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人物难知”也是“为官三难”之首,破解识人难这一古今治理的难题,要求组工干部做到“眼观四路,耳闻八方”,既要用“肉眼”去看,也要善于用“望远镜”、“放大镜”、“显微镜”来;既要听“身边人”的汇报,也要听老百姓的评价;既要“平视”,也要“透视”。只有识得庐山真面目,辨出真才与伪才,才能画好干部“立体像”。

  “看平时,重一贯。”近距离接触干部,要苦练知事识人“监督功”。针对“重推荐、轻平时;重任用、轻管理”、“现用现考”等问题,组织部门要转变观念,改变方式,把了解干部工作融入日常,将考察从“工作圈”延伸到“社交圈”,从“办公室”延伸到“娱乐室”,变任前考察为常态考察,变集中考察为个别交谈,以“察”纠偏、以“察”看人,给“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干部敲响警钟,让“口惠而实不至”的“双面人”现出原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