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4-03-25 14: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我们村民组的路灯什么时候亮?”“我家能不能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村里正在修的道路什么时候能通?”……一个个“问号”,是芜湖市繁昌区童坝村开展“户主大会述职评议”时,村民们现场向登台述职的村干部所“抛”出的。

  村干部向村民述职,这是一件新鲜事儿。过去,村干部的述职往往局限于内部会议或书面报告,群众难以直接了解和参与。而如今,通过户主大会这一平台,村干部可以直接面对群众,汇报工作、展示成果、剖析问题,使群众能够更直观地了解村干部的工作内容和成效。

  今年初,繁昌区创新实施“户主大会述职评议”,并在全区各村试行,这一形式无疑是当地对传统述职方式的一次大胆创新。这样的创意,不仅让当地村民首次“尝鲜”,当一回村干部履职的“评判官”,这种形式在安徽全省也属首次,让人感受到了基层治理的“新意”。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非常辛苦。但基层处于政策落地的“末梢”环节,村里的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与老百姓的切身幸福联系最为紧密,每一环节都需要实打实、真对真。

  村干部登台述职,向村民代表盘点一年的工作,查找自身不足,谋划下一步工作,现场接受村民评价及提问,这样的“面对面”,不仅让村干部与村民们开诚布公地“谈村事”、聊发展,更能有效拉近双方心灵间的距离,这对推动基层治理、发展好农村事业大有裨益。

  让村干部上台述职,既是对他们工作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对他们工作方法和态度的一次考验。工作开展得好,服务群众见效果,村干部上台自然就有底气。反之,就会脚跟“站不住”,脸上“挂不住”,这样一来,也会倒逼一些村干部更好地为民履职,专心致志干好村子里的事。

  从乍暖还寒到春暖花开,从1月底到3月初,芜湖繁昌区6个镇、66个村陆续召开了户主大会,获得了村民们的广泛好评。见微知著、以小见大,这样一种基层治理的“新意”,为推动乡村事业发展带来的促动作用,远大于述职本身,值得放大到当前乡村事业大局中来看待。

  当此之际,乡村振兴的鼓点正急。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提高工作实效。

  “三农”工作任务繁重,只有把处于基层的干部力量充分调动起来,让乡村的“细胞”充分涌动起来,乡村事业才能节节拔高,村民幸福才会更加可感可及。

  当前的安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正密集推进,精准补短板、强弱项的很大一部分工作量需要村干部来承担。

  越是任务艰巨,越要迎难而上。省委书记韩俊对村干部寄予厚望,在基层调研时,经常与村干部“掏心窝子”交流,强调村干部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建立问题发现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更好地保障民生。

  开展好乡村工作,就需要敢于登台述职这股子“较真”劲儿,需要勇于直面问题的魄力,哪怕是村民们提出的细微事、具体事,都需要事无巨细、贴心服务,把为民服务落到每一件实事当中来。

  芜湖繁昌创新实施的“户主大会述职评议”,还设置了现场“你问我答”互动交流环节。村民提出的问题,无不为村干部工作指出了发力方向。拉直村民们提出的一个个的问号,村干部唯有认真解答、潜心解题,问题解好了,村民们的情绪也就理顺了。

  因此,村干部登台述职,也不要怕村民们“抛”问题,反而应该欢迎“问题找人”,只有不断破解难题,才能实现乡村更快更好地发展。

  村干部述职,村民现场“阅卷”,也是一次彼此信赖的“双向奔赴”。乡村工作既有事关个别村户的生活难题,也有事关村民集体的道路修缮、饮水引进、产业培育、就业开发、老年人助餐等,桩桩件件都需要村干部冲在前头,带头抓好落实。

  换位思考,一年到头,很多村干部也很辛苦,不少休息日扑在了工作上。村干部登台述职,对过去工作系统盘点梳理,也有助于让村民们真正理解村干部的付出,从而更加支持他们的工作。正如有的村民所言,之前不太了解村里成天在干啥,听了他们的述职,发现他们一年干了不少实事,也挺辛苦的,以前对他们存有的一些误解和不满也一扫而空了。今后会积极支持村里各项工作,共同把村子建得更美好。

  干事创业,干群彼此理解尤其重要。一场述职评议,带来彼此信任,激活基层向心力,这样的有益实践,万分值得。

  当然,一项创新制度的实施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调整。

  对于“户主大会述职评议”制度而言,虽然其初衷和效果都值得肯定,但在实施过程中仍需不断探索实践,持续加以规范改进。

  比如,如何确保评议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防止“误伤”真正干事者?如何避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杜绝增添基层干部的负担?如何更好地收集和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让来自村民的民意真正反映村民“心声”?这些可能衍生出现的问题,需要我们提前加以防范,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解决,让好点子照亮更宽广的治村之道。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