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4-03-22 09:5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

  纵观时代大潮,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如何抓好教育、将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落到实处?其中关键一环,就是抓好思政课,发挥好启智润心的效果,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更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思政课何以“入心”“润心”?

  面对思维活跃敏捷、喜欢独立思考的“00后”学子,如何将思政课讲得入耳入脑入心,真正为当代大学生们启智润心,无疑是一个重大时代命题。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凝心铸魂、赋能强基——小课堂起了大变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五年来,江淮大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形成了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譬如,组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省委常委联系高校等制度,深入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一体推进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小学社会实践大课堂教学计划等10多项政策措施,滚动培训了近万名思政课教师……

  “讲什么、如何讲,才能讲到学生的心坎上?”“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着力打造高水平思政“金课”,锤炼一支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用身边榜样故事讲好思政课,在故事情节中滴灌思想理论,“接地气,我们爱听”“正是我们想要的思政课”……让题材更加有味,主题更加鲜明,老师讲得带劲,学生听得起劲,动起来了,立起来了,达到了用“真情赢得共情”的生动效果。

  从根本上说,思政课是在人的灵魂里搭建筑,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的光荣责任,关键是要在学生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除了要有思想性、理论性,关键在于“有亲和力”,既要有深度,更要有生动直观的效果,把道理努力讲在学生的心坎上。

  起疑引思、立破并举、守正创新——通过深化“思路、师资、教材、教法、机制”五大创优行动,目前,全省累计培训思政教育骨干超过5万人次,建成15所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18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

  想学生之所想、之未想、之将想,思政课不仅要“理直气壮”地开,而且要与时俱进常开、活学活用善开。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安徽艺术学院高元龙……江淮大地涌现出“思政课分类教学法”“问题逻辑教学法”等22种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教学方法,既讲故事又讲道理,既有意义也有意思,体现出感召力,让学生“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

  “精准的思政课”“人文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冲破了刻板的理论藩篱,丰富了更多的思想浸润。“面对面”“键对键”,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让更多的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为之一振!

  实践深刻表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课堂,无处不在。成长,无处不在。

  思政课是一门有温度的课。让广大学子成为向上向善的“向阳花”,淬炼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安徽正不断书写新的答卷!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