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4-03-19 11: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这件事情不归我们管”“这项业务不是我们办”“手续不齐备,目前办不了”……政府部门每一次说“不”,都是在泼一瓢寒心的冷水。企业和群众“办不成的事”谁来管?

  轻松办成事,是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普遍期待;但面对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不”,企业和群众又该怎么办?近日,安徽省安庆市印发《关于推行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安庆市机关首问负责制实施办法(试行)》,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实行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制度,解决首问不负责、简单说“不”问题,以此提升工作效能、创优营商环境。用提级管理“超常规”手段,彰显利民便企不说“不”,全力以赴办成事的答案已然给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优化政务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支撑。今年一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深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作出部署。安庆推行说“不”事项提级管理,显然正是对此的创新落实。

  何为说“不”事项提级管理?简言之就是指各单位在接待企业和群众等服务对象时,要不说不能办,多说如何办,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遇到难以办理的事项,至少提高一个层级向上一级领导请示报告,按规定予以办理答复,同时做好跟踪问效,有效推动事项办理,确保“办不成的事”有人管、有人帮、能办成,确实办不成的有答复。这也是安徽近年来加快建立高效便捷、优质普惠的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持续发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生动注脚。

  工作人员简单粗暴的一句“不”,看似没什么大不了,实则既伤企业和群众的心,又损害城市形象和营商环境。而说“不”可以说是久已有之的顽疾。解决“老大难”必须“超常规”,不仅明确更高要求更要拿出保障举措。设立“效能安庆”投诉平台,受理、记录、转办、回访说“不”投诉事项;对落实首问负责制不力、推行说“不”事项提级管理不严的典型问题,开展问题倒查,倒逼各单位“把事办成”。利民便企不说“不”的“超常规”之力肉眼可见。

  “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获得感、幸福感从来不是虚无缥缈的,一直都是具体可感的。用提级管理“超常规”力量推动简单说“不”向能动说“行”转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必将在每一次办成事中触手可及,城市发展同心加油干的动能也将因此而持续集聚。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