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3-07 11: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春风浩荡,万象更新。与春暖花开同时抵达的,还有一幅深蕴着前景未来的“国家蓝图”。

  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全国上下广泛热议。同样,100多名在皖全国人大代表聚焦政府工作报告,热情谈感受、讲体会、话愿景、思举措,在令人无比憧憬的“国家蓝图”中找准安徽“接口”。

  “这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彰显使命担当,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不仅给我个人,也给广大农户带来了巨大的鼓舞。”……从企业负责人到种粮大户,再到医生,来自安徽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激发出奋进新征程的澎湃热情。这样的信心力量,正从人民大会堂传递到江淮大地各个角落里,形成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多向奔赴的生动局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往,宏阔展望未来,既是一份成绩单,更是一份责任书,是新征程上砥砺再出发的思想发动。在这幅宏阔的“国家蓝图”中,每个地方、每个人,都需要从中找到自己的发展定位、奋进“坐标”。

  譬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清晰目标。这是一个稳健且鼓舞人心的数据,展现出政府抓经济、促发展的坚定决心。

  目标尤其鲜明,方向尤其明确。奋斗“5%”这一总体目标,需要各地方挺直脊梁,奋力“挑大梁”。经济增速居长三角首位、总量突破4.5万亿元的安徽,必须要有自己的担当作为。那么,经济的“担子”该如何挑?我们不妨回过头来看看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明确了GDP增速6.5%左右的崭新定位。两个增速数据对比来看,安徽在国家“经济版图”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自信心显而易见。

  梦想靠奋斗,伟业靠实干。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新的安徽速度,需要更多的真招实策,需要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实干兴业。我们常说:信心比黄金还珍贵。尤为乐见,在皖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释放出强劲的信心之源。无论是对农业现代化的展望,还是对乡村振兴的憧憬,或是对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思索,都展现出安徽在“国家机遇”中找准发展抓手、拓宽发展路径的智慧和用意。

  这发展,那发展,归根到底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好日子。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些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政策始终连着民心。针对人民群众的现实期盼,基层大地的殷切期望,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篇章”浓墨重彩书写,强调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对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作出顶层部署。

  在安徽,民生答卷向来都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命题”,需要精心作答、精细勾勒、精彩书写。应认识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一些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问题,在安徽亦存在。短板就是发展点,有不足就意味着有潜力。民生工作,尤其重要,不可懈怠。值此奋跃而上的关键时刻,安徽“新春第一会”对民生工作的动员部署更加带来深刻启迪。“把定下来的民生实事做到位。”这是省委书记郑栅洁对全省下发的“新年命题”,我们值得重温!

  继往开来,一往无前。定下来的就要真正做到,说到的就要实打实干成,这就要求全省上下要将明确的全年重点工作与党中央部署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抓机遇、找“接口”、促进步,在构建“三公里”就业圈、提升“一老一小”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善行安徽”行动、打造众多“小且美”、业态多元新型文化空间等方面接续发力,滚动实施暖民心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心向未来,实干兴伟业。经济、民生、开放、创新……一个个关键词汇立起了新的奋斗坐标。习习春风润江淮。我们始终坚信,星光不负赶路人。读报告,看江淮,“未来图景”如此绚烂,在向前的时光中推动安徽奋进,这是我们的唯一选择。只要7000万江淮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抓实干、笃行不怠,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长卷就在我们手中一笔一画来精彩描绘。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