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2-02 11: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踏进兔年的门槛,聆听第一声春雷,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五提升”在江淮大地引发热烈反响,纵观全省,各个行业、各个条线、各个岗位干事创业拼搏奋进的热情正“酣”。

  如何将“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一以贯之、“一镜到底”?如何将满满的“奋斗之志”、蓬勃的“创造之力”转化为生动可见的“发展之果”?

  “法治”——为“时光向前、安徽向上”注入强劲动力、增添硬核注脚,深刻发挥了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优势和作用。

  在安徽,“法治”已然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

  从直面群众急难愁盼,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过去的一年中,江淮大地深入开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环节综合施策,坚持以法治视角关注企业“生存之难”,用法治方式解决企业“发展之困”,推动兑现公共政策1536件、资金28亿元,集中整治违法行政行为2400件,化解“新官不理旧账”问题82个,150件行政单位拖欠债务案件基本办结。

  同样,数据说话,我省已经实现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100%,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皖美”画卷离不开“法治”之笔,“皖美”跃升离不开法治“成色”。

  点点滴滴,数据的背后,无不浸透着安徽践行法治、厉行法治的坚强决心,无不饱含着为群众为企业真心真意服务的法治精神,无不彰显着“法治”护航、如虎添翼的初心使命!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度全国“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我省法治环境排名由第20位跃升至第3位。

  面对企业和群众之所想、之所盼、之所忧、之所急,如何既要尊重主体、无事不扰,亦要真心服务、定分止争,更要公平公正、诚信承诺,最大限度彰显和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企业和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从群众看,百姓需要真切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从企业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既要有“温度”,亦离不开“法度”。

  在安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开展公共政策兑现、政府履约践诺、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行政给付义务清查、涉党政机关案件执结攻坚等专项行动……这些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响当当的工作品牌。

  暖企“点对点”,解难“实打实”。不论是创优营商环境,还是服务群众,时时处处都彰显出“法治”的力量。皖南“作退一步想”调解法、皖中“六尺巷”调解法以及皖北“一杯茶”调解法,冒热气、接地气、有人气,千方百计、真心真情将法律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时代吹响号角,蓝图催人奋进。

  让我们乘着“法治”的春风,怀揣初心、带着暖意,落细落实“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奋发“兔”强、大展宏“兔”,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