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1-30 10:1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

  行进在奋进的航程中,安徽如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1月28日,兔年上班第一天,安徽省召开了一场不同寻常的会议,会议主题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讲话。

  回溯至一年前,安徽吹响了“一改两为”、提振状态、改进作风、奋勇争先的奋进号角。

  一年来,“一改两为”,给江淮大地带来了什么?

  这次不同寻常的会议,不提新口号,但注入新内涵,既树典型、立导向,表彰激励对安徽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单位,又明态度、强决心,彰显省委持之以恒抓作风的坚强意志,更振精神、提效能,推动全省收心归位起步开局。

  数据说话、事实说话、项目说话,受通报表扬的代表身披绶带、胸戴大红花,精神抖擞进入会场,上台接受颁奖,这些都树立了鲜明导向,彰显了褒扬干事者、有为者的正能量。

  2022年,省委部署“一改两为”以来,各级党员干部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放眼江淮大地,“一改两为”深入人心,群众和企业有了更高期盼。越来越多的单位拉高标杆、主动作为,推动工作争先创优,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安徽、投资安徽、期待安徽,越来越多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老百姓打心眼里温暖高兴。越来越多的朋友点赞安徽,“一改两为”成为品牌。安徽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从全国第16位提升至第8位。

  省委为何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答案是,作风好则民心齐,民心齐则干劲足,干劲足则发展兴。作风问题如果抓抓松松,就极易反弹。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须随时随刻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以更大力度改进工作作风,用心对待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倾心倾力为市场主体服务,奋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

  近距离观察,无论从中央要求、群众期待还是工作需要看,“一改两为”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效之举。检验“一改两为”的标准就是工作效能,“效”就是执行力强、效率高;“能”就是质量好、成色足。作风实不实、效能高不高,直接影响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也决定了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风气和能不能发展、能不能争先进位。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一改两为”落实落细落地的主旨,说到底就是既要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更要有雪中送炭的温暖和雨中打伞的贴心,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标准,紧张快干、精细服务,让安徽的营商环境口碑更好,群众满意度更高,干部作风更实,为皖美奋进增光添彩。

  怎么看?怎么干?旗帜鲜明为改革创新者壮胆、为担当作为者撑腰,全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对待企业要一视同仁,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建议直达机制,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兑现政策要一诺千金,开展政府履约践诺行动,对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做出的承诺坚决落实到位;流程再造要一顺到底,以眼里揉不进沙子的态度抓营商环境,实现高效服务、无事不扰、精准纾困……

  奋进新征程,昭示我们须更加驰而不息抓效能,牢固树立“‘两个维护’是政治大节”的理念,做到对标对表一以贯之,牢固树立“随时随刻倾听呼声、回应期待”的理念,做到有求必应一以贯之,牢固树立“换位思考”的理念,做到真心真情一以贯之,牢固树立“抓而不紧等于没抓”的理念,做到求真抓实一以贯之,牢固树立“永远吹冲锋号”的理念,做到知敬畏守底线一以贯之。

  时光向前,安徽向上。

  让我们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强大力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