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1-29 10:0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

  兔年春节过后第一个工作日,各地都在忙什么?聚焦作风建设开好新春“第一会”,安徽连续两年雷打不动、循序递进。

  有道是: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从“作风”关键词延展观察的维度,今年安徽的两场“开局”会议,意味深长,蕴含深意。

  ——1月3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一季度全省投资和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在合肥举行。省委书记郑栅洁作出“拉高标杆、埋头苦干,继续集中力量打好有效投资攻坚战”的新年“动员令”,为市场提振信心,为新年奋起勃发擂响“战鼓”。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坚持严的基调 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在合肥举行。“一改两为”一条主线,进一步为安徽全年工作定下基调,为江淮儿女拼搏向前注入强劲动力,为万千市场主体注入笃定笃行的坚定信心。

  从新年首个工作日,到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两个值得关注的特殊日子,安徽两场会议紧锣密鼓,作风主题贯穿始终。无论是“拉高标杆、埋头苦干”的新年“寄语”,还是“一改两为”的新春鼓劲,安徽鲜明点题经济建设与作风建设在全局的重要位置。

  聚焦开局的“两场会议”向深处思,跨越崛起的安徽,缘何对经济建设与作风建设为何如此重视?因为,这“两个建设”,是安徽跨越赶超的关键“底座”。道理很朴素,经济不牢,发展就无从谈起;作风不实,就会破坏一方干事创业的生态。正因此,新年以来,安徽两手出击,两手配合打好“组合拳”,推动经济、作风建设等全面过硬、全面升级。

  从来时路中找到谋发展的“要领”,我们愈发深刻体悟到,最是作风建设管根本、利长远。这蓝图,那规划,归根到底是要抓落实,关键之要是把作风“硬碰硬”地抓起来,以人人实干、人人作为、人人真为的精神劲头,凝聚发展合力,增强奋进动能。

  实践出真章,走过的路中深蕴启示。具体到经济、民生等各领域,我们可以管窥出作风建设的“四两拨千斤”功效。过去一年的安徽,经济走势总体上扬,民生“实线”可感可触,营商环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量变”催生“质变”的内驱力,一一指向了作风之变。从“心贴心”的下访接访,到“实打实”的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再到如期召开的“季度点评会”,等等,安徽作风建设穿针引线,串珠成链,串联起一年来的波澜壮阔、殷实成就。

  作风建设秉轴持钧,尤其重要,既是铸就过去“徽”煌的实策,亦是决定安徽未来关键。在“新春第一会”上,省委书记郑栅洁就开宗明义指出,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新春作风建设“新号令”,为全省上下“强心提神”、亮明态度,进一步传递出省委持之以恒抓作风的坚定意志。

  “坚定意志”中,深蕴着为民情感、利企情怀。虎去兔来,从去年开头至今春,安徽“新春第一会”,都以“一改两为”起好步,以超规模阵容为全省各级干部立规矩、定举措,无不为创造“徽”煌的万千江淮儿女送去阵阵暖意,为拼搏经济、创造奇迹的市场主体传递坚定信心,这让群众和企业在新的一年里有了更高期盼。

  触摸江淮幸福,“一改两为”深得人心,早已成为安徽作风建设的“金字招牌”。因为“一改两为”,基层越来越多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老百姓打心眼里温暖高兴;因为营商环境改善,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安徽、投资安徽、期待安徽。立足眼下向远处看,乘势奋进的安徽,“一改两为”行动不仅要持续向纵深推进,让品牌释放更强干事创业“磁场”,还要让这一行动成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江淮的关键抓手,切实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以及作风之变,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时光向前,安徽向上。愈是向上,愈要擦亮作风“底色”,提升发展“成色”。奋进的征程上,我们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不足,从短板处挖潜能,从不足处优势。“新春第一会”上,省委书记郑栅洁直击要害、点题弱项,一举列出了“六重六轻”突出问题——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程序轻实效、重加码轻减负、重显绩轻潜绩、重享乐轻奋斗。

  可以说,“六重六轻”,找准了“病灶”,点中了“穴位”。全省上下当照照“镜子”,把牢工作效能的“尺子”,深刻领悟“新春第一会”对“效”与“能”的定位,强执行、提效率,同心追求质量好、成色足,多办“锦上添花”“雪中送炭”之事,充分凝聚起“上下一心”、同心共为的坚强合力。

  踔厉奋发向未来,“新春第一会”上的“五提升”,同样为全省上下廓清了路径,找准了“靶向”。无论是提升贯彻落实、为民办实事的效能,还是提升为企优环境、经济发展、作风建设的效能,都为各级干部立起了奋斗坐标,明晰了奋斗奋进的路径。全省上下当以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把“一改两为”贯穿到干事创业全过程、各领域,做到真心真情一以贯之,有力有效。

  江淮之于未来,蓝图催人奋进,开局如此提气。读懂新年特殊的两场“关键会议”深意,我们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强大力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