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2-11-24 16: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对于群众密切关注的大事小事和暖心事,该如何实施?

  合肥市一则新闻引来了广泛点赞。

  日前,合肥市城管局、城乡建设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停车资源开放共享的通知》,全面推进停车资源错时开放共享。力争到2022年底,国有公共停车场按照停车场泊位数20%以上比例实行共享,全市新增盘活共享泊位5000个以上。

  毋庸置疑,城市交通已经成为民生关注的焦点问题,而城区“停车难”尤其是老城区“停车难”更是让出行的人“牵肠挂肚”,经常“满头大汗”“叫苦不迭”。

  如何破解?其间,不仅需要干事热情的“高涨”,还需要思维迭代的“高招”。

  一方面,从总的数量上力求增长、不断挖潜,另一方面,重新换个角度聚能整合、提升质效,最大限度让停车资源实现“共享”,让部门治理实现“协同”。当前合肥正通过多种举措,积极开展便民停车行动,让“暖民心”落实处。

  思维一变天地宽!考量的是有没有“枝叶总关情”的为民理念,有没有“点石就成金”的系统思维,更考验有没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赤诚情怀和“服务无止境”的执着精神!

  数字说话——预计到2022年底,合肥市新增共享泊位5000个以上,到2025年盘活共享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各区、开发区建成5个以上共享停车示范项目。

  暖心事,看起来也许很小,可是仔细品味,其正是由于群众天天有感、牵肠挂肚,才凸显其民本属性、民生关切以及民意呼声,体现一个城市的“温度”。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破解停车难之时,合肥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向大数据“借力”,让民生难题在信息化的语境下得到更好化解,打造一个个服务“妙招”。包括停车场名称、位置、共享时间和距离用户公里数等,一目了然,用户可根据需求选择合适停车场,实现了服务品质的再度升级。

  也就是说,按照合肥市停车资源共享“一张图、一平台、一APP”的模式,参与共享的停车资源信息数据全部纳入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并建立数据库,实现“一张图”把控,让共享停车位“动起来”,实现闲置资源有效利用,进一步缓解居民停车难题。

  从这个意义上说,“接地气、冒热气、带露珠”的背后,升级的是服务,蕴含的是理念,迭代的是思维,彰显的是暖意!

  展望更大的视野,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常说要让生活更美好,那怎样才算美好呢?说一千道一万,最关键的还是要让群众有深刻的生活体验,从入学到就医、就业,破解“种种难”,就是让群众有“丰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有生活的品质、民生的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越是群众觉得“难过”,就应该越不放过;越是事情“难干”,就应该越是大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从停车、家政、菜市等10个“小切口”入手,加快推进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把“盼的事”变成“干的事”,取得显著成果,健康口腔行动、文明菜市行动、便民停车行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快乐健身行动……

  最是实字暖民心!全省各地拧成一股绳、上下一条心,形成一盘棋,用真心、爱心、匠心,深情勾勒出“幸福安徽”的“点线面”,奏响了“为民服务”的“新乐章”,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浓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