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2-11-09 11: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黄浦江畔,上海城西,万商云集,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精彩亮相,此次安徽省共有1653家单位6287人报名参会,采购意向涉及制造业、服务贸易、食品及农产品等多个领域,成交意向金额15.97亿美元。

  这是一场特殊的贸易之约,本届进博会参展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数量超过上届。

  发展律动“音符”看安徽!进博会是展望世界的一扇窗口,既可以眺望世界,亦可以连接未来。通过诸如进博会等各个平台,安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发展的合作元素越来越鲜活!

  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和开放合作……“朋友圈”的扩容,不仅体现在地理位置和空间上,“让世界变得更小了”!亦体现在思想观念、奋斗精神和工作作风上,“让发展变得更优更澎湃了”!

  譬如,你知道吗?来皖省外游客中每2人就有1人来自沪苏浙。安徽“好山好水好美味”,让游客们纷至沓来。

  沪苏浙皖,长三角“朋友圈”越来越高效、亲密。安徽牵头成立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和G60科创走廊5个产业联盟,在量子信息、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协同、协作、协力——长三角交通的通达性持续提高,安徽省和江苏南京正在推进两条城际铁路建设,以后从滁州和马鞍山到南京市中心只要20多分钟。

  融合、融通、融入——安徽推进120项政务服务长三角“一网通办”,与上海合作共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创伤区域医疗中心,与浙江大学推进省校全面战略合作……安徽老百姓不出省就能享受到沪苏浙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

  回望十年间,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朋友圈”,经历了从“旁听生”到“插班生”的过程,最后成为“正式生”,融入长三角得到的政策红利最多、受益最大。

  “朋友圈”扩大、扩容、扩充的背后,彰显发展的升级、思维的迭代、奋进的态势正青春,展示蓬勃奋斗之志、坚实创造之力和丰硕发展之果!

  奋斗是最美的音符!安徽实现了从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实现了从农业大省向现代新兴产业集聚地的跨越发展,也实现了从内陆省份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发展。

  观察最新经济数据——打开安徽16地市2022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成绩单”,2个地市经济增速超过5%,9个地市增速超过全省前三季度增速3.3%,2个地市持平,11个地市增速跑赢全国前三季度增速3%。

  扩大“朋友圈”——沪苏浙皖加快一体化,安徽经济总量占4省市比重从14.4%提高到15.6%,2021年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接近1万亿元。2021年安徽经济总量达到了4.3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

  聚焦“一体化、高质量”,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紧扣“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放松,塑造“一改两为”新气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朋友圈”的扩容,见证了安徽速度、安徽创新、安徽担当、安徽跨越……

  “朋友圈”的扩容,背后是脚踏实地、努力拼搏,是埋头苦干、不懈攀登……

  “风乍起,激活一池春水……”澎湃奋进新征程豪情,让我们不断打开新视野,接续扩大“朋友圈”,抒写一段段波澜壮阔的新征程,深情勾勒一幕幕“皖”美新华章!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