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2-11-07 10: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近日,安徽相关部门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让我们对今年以来全省的经济面貌有了更直接的认识。

  如果用关键词来描述“皖经济”全貌的话,“回升向好”“潜力足、韧性强”再贴切不过。先看工业“压舱石”,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回升向好势头。再看国资国企,前三季度,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4%,持续24个月同比增长,“国字号”扛稳经济“大梁”,为全省稳经济“大盘”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农业方面,前三季度全省一产同比增长5%,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特别是“皖粮”有望再获丰收,全省“米袋子”“菜篮子”拎得更稳。

  一条条上扬的经济“实线”,满含着“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以来,安徽经历了不少考验和挑战。不时出现的疫情,为经济带来正面挑战;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为农业生产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为谋全局、应变局、开新局提出更艰巨的任务,等等。难题之下,安徽勇作为、勤作为、善作为,答好“临考题”,啃下“硬骨头”,交出总能让人眼前一亮的阶段“优异卷”。前三季度经济主要领域企稳上扬,农业即将迎来大丰收,无不为接力跑好全年“最后一程”,交出“皖”美的虎年答卷鼓足了干劲和信心。

  平心而论,处在跨越发展“快车道”上的安徽,放在年初,全省定下的发展目标和期待值会更高些。但前进征途中勤劳奋斗的江淮儿女遇到了超预期的发展难题,高温干旱叠加疫情考验始料未及,经济下行压力甚至是超预期出现的。在此情况下,全省依然能够保持向前的姿态、向上的态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朝着预期目标稳健前行。由此来看,在超预期的形势任务下取得“超预期”的经济成就、农业硕果,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殷实成就,不是凭运气得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时间清晰记录着前进的足印。从一开年,“新春第一会”就吹响改作风冲锋号,随之出现的“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行动为千千万万扎根江淮的市场主体带来连续不断的改革“红利”,雷打不动的季度点评会更是让经济靠后、发展缓慢的地方负责同志“坐不住”“冒虚汗”。强力改作风“硬底座”,撑起了江淮经济持续上扬的一条条“实线”。

  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结果倒推过程来看,“皖经济”向好,“皖粮”丰收,江淮儿女幸福指数与日俱增,这与开局“擂重鼓”、聚力抓作风密切相关。如果没有开局时的强力推进,如果缺少抓过程的有力督导,重重考验之下的江淮经济社会发展就难以取得今日成就。在前进中驻足总结,将“工笔画”映照到“大写意”中来感悟,我们更加体会到“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论断的思想分量。正如省委书记郑栅洁所说的,只要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今年仅剩下一个多月时间,当下正值经济社会各领域发起冲锋,保质保量完成阶段任务,为全局作贡献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当保持势头,迎难而上,把抓落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咬定青山不放松,苦干实干加巧干,做细做实暖民心、稳经济、促发展等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企及“新高点”,不断塑造新征程上安徽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打下每一阶段坚实的基础。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