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2-08-29 15: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十年,粗略算,3650天,87600个小时……

  回望匆匆走过的这一段历史,我们见证了很多圆梦时刻。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千年圆梦;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幼有所教,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十年不菲成就,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群众过上幸福好日子,只有亿万中华儿女胼手胝足、拼搏奋斗,神州大地才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华夏盛世映照精彩画卷,大美锦绣离不开地方勾勒添彩。安徽,这一方奋进的沃土,十年间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难忘的精彩瞬间。时光倒带,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画面丰富多彩,有江淮儿女应对疫情、洪涝、高温干旱时的不屈不挠、自强不息,有全省上下锚定经济、农业、科技、生态、民生等奋斗目标时的拼搏努力、汗水浇灌……既有历经艰难的记忆,更有收获和丰收的喜悦。

  十年,“数”里的江淮,更加引人豪迈。作风建设蹄疾步稳,“一改两为五做到”改作风新风劲吹江淮,基层难题办结高位推进,陈旧问题销号雷厉风行,人民幸福指数、基层满意度逐年拔高;十年间,全省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过去十年积累了从新中国成立到2011年62年经济增量的总和;“皖粮”实现“十八连丰”,优良种子擦亮江淮饭碗里的农业“芯片”,优质稻谷装满全省大粮仓;制造业、数字经济异军突起,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有1台是安徽制造……暖心、自信、跨越,一个个反映安徽性格特征的关键词,刻画出江淮的过往,映照着多彩的明天。

  暖心,蕴含在每一个关心关爱、凡人善举中。一滴水里望见太阳。“一老一小”,是关爱和呵护的重点群体。在安徽,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响当当。从“宝妈互助团”到“领读妈妈读书会”再到“社区闺女”……志愿者、热心献爱的人们满城乡。“中国好人”广泛扎根江淮,“利他”的精神基因孕育着每一个人的精气神。“先利他,再利己”,安徽处处被爱包围,关键在于厚植了一方向上向善的成长“沃土”。十年来,全省上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从政策激励到特别“关照”再到地位提升,安徽对“做好事”格外重视,孕育出了人人向上、人人向善的“强磁场”。

  自信,洋溢在江淮每一个人心田,由内而外彰显。日子越过越好,是最大的自信。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无缝接棒,乡土文明建设蹄疾步稳,“富口袋”与“富脑袋”双促进,今天的江淮乡野,成为了人们休闲、康养、乐居的向往之地,广阔的基层大地有了更多的致富“源头活水”。时光对比,昔日地处深山的金寨县大湾村今日成为红色旅游胜地,特色农产业延伸至百姓家门口,村民的“就业饭碗”越端越牢;现代农业之光照进基层大地,生态巨变扮靓大美山水,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种粮大户、黄山“守山人”回信,给予奋斗的人们无限精神激励。十来年,自信成为江淮基层最亮的底色,成为江淮逐浪奋斗、一往无前的强劲底气,亦成为高筑江淮幸福楼宇的坚实“底座”。

  跨越,就在从无到有的创新突破,就在“百尺竿头”的更进一步。“安徽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关键靠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回荡江淮。坚持把创新作为栽树工程,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十年来,安徽瞄准科技前沿、世界先进,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打出“芯屏器合”“集终生智”王牌,逐年抓创新、逐项抓落实,创新硕果挂满枝头。安徽创新的“干货”更多了,创新的“引擎”更强劲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了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在科技创新引擎的强劲牵引下,不断跨越发展的安徽,不仅成为长三角的崭新“一角”,更成长为全国乃至世界疆域的创新“黑马”。

  暖心、自信、跨越……从不同的维度和角度切入,观察十年沉淀下来的关键词大可不同,但不论从哪一个断面来认识江淮,都是一帧帧催人奋进、催人向上的多彩美颜。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