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串珠成链,绘就“共进安徽”精彩画卷

时间:2022-08-08 11:43:53

宛新平.gif

  南北紧密 “牵手”,协调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安徽省皖江地区与皖北地区深化落实新一轮南北合作共建协议,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共建园区发展动能不断增强。记者近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南北合作共建园区完成税收20.71亿元、经营销售收入337.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2%、8.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6.86亿元,同比增长44.86%。

  串珠成链、握指成拳,新动能蓬勃生长,新局面不断开创,数据的背后富有深刻内涵,彰显今天的江淮大地凝聚众力、集聚众智,奏响雄浑的发展交响曲,谱写“加快建设格局新的共进安徽”的崭新篇章。

  南北合作、园区共建,省内兄弟城市的合作之手握更紧。以阜合现代产业园区为例,合肥、阜阳两市投入阜合现代产业园区的资本金各增加至3亿元,已于3月份拨付完成,并以配套合肥京东方为契机,打造阜合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届时,依托园区平台,共建园区的企业为龙头企业做配套,上、中、下游将“各司其职”,一条更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应运而生。透过现象看本质,高效畅通的产业链,是园区产业发展的关键,而跨地域组建的南北共建园区,对于产业链来说有着“互补”的独特优势。

  放眼全省,自去年9月份召开全省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后,共建双方加大对园区资金、项目、人才等支持力度,推动签订的新一轮合作共建协议落实见效。芜湖市支持亳州市第九小学与安师大合作办学,加挂“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亳芜小学”校牌,预计今年9月正式开学;马鞍山、芜湖两市新选派14名援建干部充实到共建园区一线工作岗位。

  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链接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勾勒起“共进安徽”美好画卷,更打造了一个个富有时代气息的“聚宝盆”。上半年,各园区成功引进项目141个、在建项目173个、建成投产项目85个,分别同比增长17.5%、14.6%、28.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6.86亿元,同比增长44.86%。

  从更大的视野看,协调与共进,是新格局的“主旋律”。实践证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进安徽,必须念好协调发展“真经”。

  从南北共建到城乡统筹,从皖南到皖北,从皖西大别山区到皖江城市带,坚持做好统筹协调“大文章”,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板块与板块、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呈现出崭新气象……今天的安徽,一幅区域协调发展的恢宏画卷正在江淮大地绽放精彩。

  “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格局新的共进安徽”,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并部署落实“共进安徽”建设。

  能级提档、产业提质、动力提升……2021年以来,安徽省各区域板块竞相发展、全面发力,多点增长极加快构建,合肥都市圈一体化专题合作全面推进,与南京都市圈协同发展步伐加快,在“双圈联动”上再迈新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皖江八市,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均各发其力、绽放精彩,江淮大地已然成为蒸蒸日上的兴业“沃土”!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是安徽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更是协调发展的重大平台。安徽坚持扬皖所长、坚定贯彻国家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共进共赢。

  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办事一个章、民生一卡通……从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交通、医保、教育,到看不见的制度协同、联手、重建,三省一市“同频共振”,广大群众也在享受着一体化发展的甜美“果实”。

  数据说话最有力量——最新统计表明,安徽2022年上半年GDP达21764亿元,同比增长3%!上半年,安徽多项工业经济数据位居长三角首位。全省工业用电增长8.2%,制造业用电增长8.8%,增速均居中部、长三角首位;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2.2%,分别高于工业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1个和1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居长三角第1位。另外,上半年,全省16个市中有13个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8个市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与强者共舞,借发展“东风”,美好安徽奋进正当时!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