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办好人民群众关心的“舌尖”大事

时间:2022-07-27 11:18:58

  “舌尖”上的事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在2022年安徽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之际,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坚决打击妨害食品安全、危害群众健康的违法行为,加大食品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密度和整治力度,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就率先推动“餐桌污染”治理、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强调“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

  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各地要本着对党和人民绝对负责的态度,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充满期待。这些年,党和政府下了很大气力抓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隔夜死蟹当现杀活蟹卖,廉价牛肉冒充澳洲和牛,变味牛骨、过期原料继续使用等一系列餐饮安全卫生问题不断“暴雷”,频上“热搜”。这也提醒我们,保障食品安全面临艰巨任务,丝毫不能懈怠。

  食品安全是“管”出来。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开启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新阶段。各级政府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紧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品种,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健全从“田间”到“舌尖”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的身体健康。食品安全的核心是降低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和危害。研究显示,过量摄入糖、油、盐对健康特别是慢性疾病的形成与发展有显著影响。各地要加强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倡导健康的饮食方式,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特别是要鼓励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食品生产经营者学法、守法、尊法,树立红线、底线意识。

  作为食品安全法保障对象的广大消费者,拒绝购买、食用不安全食品同样很重要。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食品安全法治宣传、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现场推介等系列宣传活动,将进一步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深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真正守住食品安全的“入口”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