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窗口”革新一小步,便民服务一大步

时间:2022-07-25 11:12:31

宛新平.gif

  在普通老百姓的视野里,有事找政府,大多首先想到的是政务服务这扇“窗”。小小的便民服务“窗口”,是架起政民、政企沟通的一座座“连心桥”。能不能把群众的心紧紧合抱在一起,用好政务服务这扇窗至关重要。

  “现在中午不休息,随时到随时都能办事,方便着呢。”日前,在安庆市望江县凉泉乡为民服务中心大厅里,村民徐雪洲说起办事感受时赞不绝口。今年以来,望江在全县乡镇推出“中午不打烊”“延时服务”等服务新举措,实现窗口办事时间“无断档”、办事事项“无空档”、优质服务“无阻挡”。

  “随时到随时都能办事。”望江县各乡镇的“不打烊”服务,只是安徽各地为民服务革新的一个“缩影”。细数,今年来,在安徽各类政务服务的窗口上,可谓“新面孔”不断。从在省直部门和一些地方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窗口”内部监督为群众办事护航;到越来越多的地方推行周末轮岗制度,设立涉企服务窗口……“窗口”上的进步,映照出安徽大半年来改作风的显著成效。

  以百姓心为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事有所解,这是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小窗口”能做“大文章”。要实现“随到随办”,并非所有的地方、所有的窗口都能够做到这一点。有的地方周末办事找不到门,有的“窗口”朝九晚五按时拉帘,一些上班族下班后想办事也无门。凡此种种,备受诟病。无疑,望江在全县乡镇推行的“中午不打烊”“延时服务”等新举措具有启发意义。尤其是在一些偏远的乡镇、村落,群众办事本身就有不便,在中午、下班时间更是难以找到“不打烊”的窗口。乡镇层面出现“不打烊”便民服务窗口,值得鼓励和推崇。

  “窗口”革新一小步,便民服务一大步。办事时间“无断档”、办事事项“无空档”、优质服务“无阻挡”,这样的“窗口”服务准则,正是群众所期待的,也是政务服务该有的样子。因此,作为服务百姓大事小情的“窗口”,作为端坐在窗口背后,代表党和政府形象的公职人员,更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安徽改作风激起的涟漪正在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密织出为民服务“一张网”,兜牢人民群众的“大幸福”。省直工委部署在省直机关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形成比服务、重实干、讲奉献的浓厚氛围;省纪检部门适时开展“暖心回访”,让群众感到写信真管用;池州推深做实“政策找企业”“局长走流程”“服务进园区”等活动,及时掌握企业诉求,精准落实惠企政策……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待群众如亲人的深厚感情,在江淮各地接力传递。

  改作风永远在路上。要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为民服务行动,不断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时下,全省上下正铆足力量奋战三季度,加足马力稳经济、稳民生、稳就业等。肩上的责任千钧重,为民服务的初心更要始终不渝。不论是“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还是“周末不打烊”窗口,一个个窗口的设立,只是迈出了便民服务改革的关键一步。接下来,还要靠公职人员以过硬的作风、过硬的本领,事无巨细办好百姓牵肠挂肚的每一件事。

  走进群众,靠近群众,不仅是窗口“面对面”的距离,更是心灵的距离。越来越多的地方开设“周末窗口”“中午窗口”“下班窗口”等,意味着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打破常规节奏,调整休息时间,站好为民服务的每一班岗。对此,一个个窗口背后的工作人员,不仅要“身至”,更要“心至”,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为民宗旨,把为民服务的“小窗口”变成干事创业的“大天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